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化春风,缕缕暖人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3-06 22:38: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开拓进取,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3月5日新华社)

  我们常常用“春天的约会”来形容两会,表现出了人们对两会的期待。两会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会议,民众对两会关注度的持续升温,让这个“春天的约会”显得更加的意义非凡。

  在举国上下对两会热切期待的同时,还是免不了有许多仅仅是看热闹的“吃瓜群众”。他们认为国家大事并不能由自己左右,所以便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看待两会。其实两会涉及到的除了我们口中的国家大事,更多的还是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所以,关注两会,就是关注我们自己的生活。

  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国家发展的步伐。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是两会的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是政府的施政纲领,每一句话都是政策。总理讲,政府说出去的承诺就要兑现。因此,每改一个字都很谨慎,一个标点都可能会是讨论的热点。从起草组的起草,到几十次的修改,再到最终定稿,每个阶段都包含着起草组成员日日的心血。报告的每一部分都是解决老百姓关心的事,回应社会关切,反映社会的最新状况。用最通俗简单的语言来阐述各种政策,也是为了让老百姓看得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加进了新潮的二维码,更方便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报告,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创新。

  关注两会热点话题,参与全民讨论。近年来,民众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持续提高,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成为两会期间的代表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话题。老百姓的关注点已不仅仅停留在事关自身的民生问题上,对于党风建设的关注也持续升温。“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们的发言虽然是微小的,我们的建议虽然不能成为最终确定政策的标准,但是百姓的心声是国家最关心的事,众多百姓关注的焦点注定会成为国家关注的问题,“你一言,我一语”,总会为政策的制定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人是剧中人,心非看客心。希望我国广大人民群众对两会都能做到如是,关注国家政策,参与全民讨论,让两会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温暖全国人民的内心。(张莹)

关键词:两会,民众,关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