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部长通道”新升级 与民意同频共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呢喃 2017-03-06 22:34: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网友们纷纷搬起小马扎,看直播的同时刷起了微博来表达心声。人民大会堂北门一段铺着红毯的通道再次成为“两会”热点,来自于国内外的新闻媒体向各位部长提出一个个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社会关切的问题,得到了“含金量很高”的回答,收获好评如潮。

  “2017,我有问题问部长”,11位部长连连出金句,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曾几何时,记者们想采访部长需要在北大厅进行“围追堵截”,部长“脚下生风”,记者进一步“生拉硬拽”,造成了安全隐患和会场秩序一定程度的混乱,后来,记者与部长通道拉起了一道隔离线的“天河”,看起来并不远的距离却是霓虹灯到月亮的遥望,到了2014年,主动到采访区回答记者提问的越来越多,本次“两会期间”,记者可以通过二维码提交信息,主持人则将热度最多的问题交给部长回答。随着时间推移,“部长通道”这座桥梁形成了制度化,发布的权威消息深得民心。离麦克风越近,离民意就越近,与媒体关注的社会热点零距离交流,也是与民心的零距离交流。

  部长们真诚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坦率澄清谬误,不夸大成绩,也不回避问题。尹蔚民部长对于退休时间相关问题进行了解释,重申制定延迟退休方案的原则,网上相关的谣言便就此打住。韩长赋部长指出奶业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相信民族奶业终究会浴火重生,“我国完全有能力生产出优质乳产品”着实为人民打上一记强心针。杨晓渡部长则成为部长通道的一股清风,不讲套话,不讲大话,更不讲假话,一句“打虎力度减弱?不可能,永远不可能。”对反腐败的高压态势进行形象的诠释。

  李克强总理强调,“现代政府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就是要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关切。”“部长通道”不断“修整”,从“紧拉硬拽”请部长到安心等待,从部长以飞人博尔特的速度经过到主动走过来,为人民服务更好的校准了方向,是部长的亲切也是对媒体的尊重,是政府部门的素质提升也是对民意的进一步关注,是权威发布的新模式也是关注社会热点的新形势。

  “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是真诚也是气魄。“部长通道”的热度与社会关切同频共振,连接的是民意和为人民服务的心。(呢喃)

关键词:部长通道,民意,社会关切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