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部长通道”之变是“观念”之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江文 2017-03-06 06:52: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开幕,备受各方关注的两会“部长通道”再次亮相,呈现出诸多新气象:提问先扫二维码在公众号提交问题,网络技术进步让众多记者拿手机全程直播。(3月3日中国网)

  “部长通道”,是媒体记者习惯的叫法。这条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通道,长度不过100余米,是每年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也是近年来新闻媒体捕捉新闻的必争之地。

  曾几何时,部长们一旦从北大门进来,所有的记者们就围着部长采访,当时的状况形容起来就是:一群记者把部长围到中间,人群就像一朵漂浮的云,在北大厅从这边飘到那边,部长经常被挤得头发凌乱、满脸是汗,还有记者把鞋挤丢了的。于是很多部长都是跑过“部长通道”。

  2013年,部长通道的红线旁边开始设立媒体发布区,所有的媒体记者的话筒都开始放到媒体发布区。2016年,中央电视台在北大厅“部长通道”开始设立直播机位,对部长们的答记者问进行同步直播。今年年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专门就“部长通道”提出硬要求:现代政府必须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保持与社会各方密切沟通;成绩要讲透彻,问题要讲明白;话要堂堂正正讲出来;不能遇到事都闷着不讲话、不回应。“部长通道”也就名正言顺地成为部长们和媒体交流沟通的桥梁。今年的“部长通道”更是让人刮目相待。

  “技术更新提升了服务质量”“整个部长通道更加透明”“部长们的积极性也得到提高”……看到媒体记者细数的“部长通道”一条条显著变化,不禁感到由衷地高兴,从短短的“部长通道”之变,让人感受到部长们的观念之变,再也不把媒体视为“洪水猛兽”,再也不对媒体“藏猫猫”,而是视媒体为朋友,为同志,与媒体开诚布公、真诚交流。部长们的所作所为,无疑对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维护政府的公信力,对服务型政府的建立,肯定都是事半功倍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打造“阳光政府”,“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日益深入人心。部长们率先垂范,利用“部长通道”这个平台,主动回应媒体有关国计民生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这样的观念确实是值得赞美的。(江文)

关键词:部长通道,观念,服务型政府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