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3-05 23:08: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已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雷锋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今天,我们该怎样学雷锋?在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出席全国两会的许多我省代表委员,再次聚焦这个常谈常新的话题。(3月4日《河北日报》)

  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等中央报刊发表毛泽东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时隔54年,尽管时代不同了,但事实证明,雷锋的形象早已超越时代,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中国在发展,社会在进步,雷锋精神作为价值取向却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

  今天,我们该如何学雷锋?来自“好人之城”沧州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沧州市委主委、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坦言,今天学雷锋,应赋予其新的形式和内容,本着“群众所盼,尽我所能”的原则,变“传统项目”为“现代课目”,变“短期行为”为“长期效应”,经常性地组织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扶危、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学、助医等活动,让学雷锋活动真正学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弘扬雷锋精神,不是动动嘴,喊喊口号。很多人学雷锋都集中在3月,等到3月份一过,学雷锋活动就偃旗息鼓了。更让人忧虑的是,学雷锋活动虽多,但却是浮皮潦草,为什么学、学什么,都没有搞清楚,就稀里糊涂地去敬老院慰问了一下老人,到大街上打扫了一下卫生,形式大于内容。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学习雷锋,就要将雷锋精神于润物细无声中入脑入心,成为一种习惯和自觉,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体现出来。

  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其实,志愿服务就是学雷锋活动的拓展,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近年来,河北省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三类典型为引领,广泛开展“爱心奉献”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如今,全省注册志愿者已达194万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2.4万个。志愿服务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为推进学雷锋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成为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小事不小,聚少成多。用自己的津贴帮人买票,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寻找儿子,挤时间读书,帮战友缝衣服……雷锋短暂的一生几乎都耗费在了这些小事情上,然而,这就是雷锋精神。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其实很多人都在不经意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君不见,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毕业生群体15年如一日,默默资助病逝同学父母;高淑珍十几年如一日,为了“爱心小院”里的残疾孩子们奔波着……许许多多以雷锋为榜样、续写当代雷锋传奇的普通人,用凡人善举见证着雷锋精神的伟大。正如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所说,每个人都应该身体力行,自觉践行,从身边小事做起,只要用心去做,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

  学雷锋永远都是“进行时”。在播撒希望的时节里,让我们多些“接地气”的真抓实干,少些“高大上”的形式套路,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来诠释新时代“雷锋精神”,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精神文明氛围。

关键词:雷锋精神,志愿服务,制度化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