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聆听两会“好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3-05 23:0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两会召开,全国关注。无论会上会下,网上网下,人们都在研读两会的报告,聆听代表委员的声音。《人民日报》在两会特刊中,开辟了一个题为“传递好声音”专栏,主要介绍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中,各位部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的问题和发表的看法。

  每年的两会,都是各种呼声、反映、意见、建议、观点、评论的集中表达和交汇。由于每个代表和委员的个人经历、所处角度和代表群体不同,他们提出的议案和问题,发表的看法和评论,也各有不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两会关注的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大。不仅关注大会的报告,而且关注代表和委员的发言;不仅关注领导讲话,而且关注每个与会者的言行。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说,无论是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还是提出建议的提案,或者是会议期间的大会发言,都是政协委员的书面作业或者口头作业,也是回答人民的一份考卷。每一个政协委员,都应该向人民交一份高质量的作业。(3月2日新华网)

  什么样的作业,才是高质量的作业?什么样的声音,才是两会需要和人们想听的好声音?虽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期待,但总体的目标是一致的。都希望今年的两会,更切实际、更解决问题。

  鼓舞人心的声音是好声音。3月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王国庆说,中国经济仍将是世界经济最强劲的“发动机”。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大背景下,我国2016年GDP总量仍然突破了70万亿元大关,比上年增长了6.7%,增速又重返了世界主要经济体之首。用一份实实在在的成绩单,回应了中国经济“悲观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16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3.2%。

  发人深省的声音是好声音。俞正声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话:要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鼓励敢讲话、讲真话,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逆耳之言和尖锐批评,真正做到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敢不敢讲真话,能不能听进逆耳之言,已经成为影响干部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讲真话,才能办实事;有批评,才能有进步。

  引起共鸣的声音是好声音。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航班正常率,我以前不满意,现在也不满意,我们在努力改。2016年,民航航班正常率达到76.4%,提升了8.4%,也算“来之不易”。而就是冯正霖这一句“我也不满意”,在观众和网友中引起了极大的共鸣。很多的媒体,都以此为题,报道了对他的采访。其实,只有想大家所想,问大家所问,解大家所疑惑,才能缩短与百姓之间的距离。

  落到实处的声音是好声音。去年全国两会上,有一位政协委员说,她的一份提案,连着提了6年,仍然没有解决。什么问题,连续6年都得不到解决?可能,这个问题太复杂。也可能,她讲的事情不太切合实际。每一个意见和建议,都需要深入的调查研究,不仅要有前瞻性,而且要有可行性。不可行的问题,说一百遍也没用。两会是个发表意见的地方,但无论说者还是听者,都不能满足于说的精彩。做的精彩,才是真正的精彩。

  今年的两会,开局不错,相信各种鼓舞人心和引起共鸣的好声音,也会越来越多。

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声音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