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中国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

来源: 中国日报 作者:张陨璧 2017-03-05 14:33: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摄影:中国日报张陨璧)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接受《中国日报》采访,展望2017年中国外交。

  对于中国今年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张蕴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处在一个恢复的过程,还很艰难,这个时候中国通过推动‘一带一路’、金砖合作以及去年举办G20,为世界经济恢复增长提供新的动力。”

  张蕴岭说:“因为从目前和今后看,世界增长最大的潜力还在于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还在于综合发展环境的提升,包括基础设施、产能构造等方面的提升,要帮助它们有能力发展起来。”

  谈到去年英国“退欧”公投等事件,张蕴岭认为,当保守主义、内向主义、单边主义成为政治潮流的情况下,一些西方国家着重于自身发展,而恰恰是中国在通过新机制创造新动能。

  张蕴岭说:“金砖、一带一路,还有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都是一种基于开放、发展的战略,都不是封闭保守的战略。在出现退全球化、反对进口、鼓励出口的保护主义的情况下,我们推动的都是开放的。”

  张蕴岭指出,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经济增长占世界40%,中国到目前推的都是开放、合作、发展的、大的举措,在退全球化、保护主义抬头的当口,中国不是要“当头儿”,而是中坚力量,是引领着大家走。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张蕴岭认为,中国经济正处在一个关键阶段。他说:“中国经济还处在调整期,中国主办这些活动也是要推动改革开放和转型……中国的调整,是通过和别人合作来加快转型,也叫‘合作型’的转型。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世界经济,新动力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