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或现重大转向?特朗普政府或将无视WTO规则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3-04 14:58: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可能出现重大转向,选择无视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

  特朗普政府1日晚流出一份文件,称美国在贸易争端方面不受WTO规则约束。这一表述如果成为现实,将意味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将背离前任美国总统的一贯做法,发生重大转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援引文件内容报道:“即使WTO争端解决小组……做出不利于美国的裁定,这种裁定不会自动导致美国法律或操作发生改变。关乎贸易政策,特朗普政府将有力捍卫美国主权。”

  文件同时承认,不遵守WTO规则将付出代价。如果美国在WTO诉讼中输给其他国家,却拒绝修改自身法律或改变操作,那么按照WTO法律,这些国家有权对美国实施贸易制裁。

  CNN报道,这份文件出自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特朗普提名的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仍未获得国会参议院确认。

  【两点矛盾】

  文件同时承认两点事实,而这似乎与特朗普的贸易讲话有矛盾之处。

  特朗普认为,糟糕的贸易协定是美国丢掉数以百万计制造业岗位的主要原因;贸易赤字不利于美国经济。

  但最新流出的文件写道:“当然,贸易赤字与日俱增可以与经济走强相适应。”

  至于丢失的制造业饭碗、劳动力市场不景气和经济增长乏力,文件写道,这由“多重因素导致,尤其是2008年至2009年金融危机和自动化的广泛影响”。

  CNN援引多项研究结果报道,一些有关制造业的研究结果显示,自动化夺走的制造业岗位数量远超贸易。

  成功连任WTO总干事的罗伯托·阿泽维多2月28日警告特朗普不要打响贸易战,否则将会带来“灾难性”后果。

  阿泽维多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强调,贸易保护主义无法令美国“再次伟大”,特朗普不应把美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全部归咎于其他国家和外部力量。

关键词:政府,无视,世界,贸易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