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大众娱情

[2017直通全国两会]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薛惠娟 张清华 2017-03-04 09:0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雷锋同志已离开我们50多年了,但雷锋精神一直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今天,我们该怎样学雷锋?在又一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出席全国两会的许多河北省代表委员,再次聚焦这个常谈常新的话题。

  把雷锋精神根植于心,体现在日常

  随着学雷锋纪念日的临近,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保定市委主委、保定市政协副主席许皞不由地回忆起雷锋的很多故事,想起学生时代看过的雷锋日记。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我就是1963年3月出生的,听着雷锋的故事成长,可以说一辈子也忘不了。”许皞委员感慨地说,读雷锋的书、学雷锋名言,成为那个时代青少年最推崇的事。

  “雷锋精神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在许皞委员所在的河北农业大学,果树9301班毕业生群体15年如一日默默资助病逝同学父母,成为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典范。该校还成立了“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开展“朝夕相伴,相携互助”爱心奉献活动,进一步把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许皞委员认为,“乐于助人,做好事”仅仅是雷锋精神的一个方面,雷锋精神还有着更丰富的内涵,比如爱岗敬业、勤劳节俭、无私奉献等。学习雷锋,就要把雷锋精神根植于心,并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体现出来。

  学雷锋不只是一句口号,不能只是一阵风。志愿服务就是学雷锋活动的拓展,实现了学雷锋活动的制度化、常态化。如今,全省注册志愿者已达194万名,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发展到2.4万个。

  “开展学雷锋活动不一定总是上街理发或修自行车、搀扶老人过马路、到敬老院挑水扫地。”来自“好人之城”沧州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沧州市委主委、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坦言,今天学雷锋,应赋予其新的形式和内容,本着“群众所盼,尽我所能”的原则,变“传统项目”为“现代课目”,变“短期行为”为“长期效应”,经常性地组织和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参与扶危、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学、助医等活动,让学雷锋活动真正学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

  “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其实很多人都在不经意间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表示,每个人都应该身体力行,自觉践行,从身边小事做起,只要用心去做,人人都可以成为“雷锋”。

  全国人大代表、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农民高淑珍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还被评为“学习雷锋善行河北先进人物”。在她的心里,学习雷锋就是要多做好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能伸手帮一把就帮一把。

  从1998年起,她办起了“爱心小院”,先后接收近百名残疾孩子到家中免费读书、免费吃住,没有收过一分钱。

  高淑珍代表回忆,当年村里办起了民兵学习班,老师经常讲雷锋的故事,读雷锋日记。“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的故事,她印象最为深刻。

  高淑珍代表始终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十几年如一日,为了小院里的残疾孩子们奔波着。她表示,“将一辈子走在学雷锋的路上。”

  在她的感召下,来自各地的一批批志愿者走进“爱心小院”,和她一起帮助这些残疾孩子。在高淑珍代表看来,只有学雷锋的人多了,才能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

  “做好每一件小事,就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许皞委员说,我们每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把那份助人为乐的热情找回来,把忠于职守的社会责任感捡起来,让雷锋精神在我们身上闪光。

  近年来,我省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三类典型为引领,广泛开展“爱心奉献”志愿服务活动,努力使更多想献爱心的人能够奉献,使更多需要爱心的人得到帮助。

  青少年是弘扬雷锋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主体。何香久委员认为,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用鲜活的形式重述雷锋的故事、讲好雷锋的故事,鼓励人人做身边好人,让雷锋精神在青少年心中开花结果。

关键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学雷锋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