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我有问题问总理”,倾听民间真实的声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唐荣耀 2017-03-02 19:10: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举一动显大义,这已经是人民网连续第12年推出“我有问题问总理”。从200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前夕,人民网都会通过“问总理”邀请网友建言献策,共绘国家发展蓝图,而两会期间通过人民网给总理提问,早已成为了很多网友的习惯。

  众所周知,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是网民,处处皆有民意。大事小情、家长里短,生活面对的难,办事遇到的烦,都会在网络上激扬成一段段文字,转化为一个个网帖,或为发泄郁闷,或为表达不满,情绪往往被放大化,容易激发更大的矛盾。这时,如果政府部门善于捕捉“网络民意”,就可以及时体察民情、化解民怨、解决民难,从而达到“春江水暖鸭先知”的良好效果。

  “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成千上万的留言,反映了网民对国计民生的关注。“总理,您理想中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目标是什么样子的?”、“当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成为社会上关注的焦点。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把扩大就业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请问今年政府在推动就业方面有什么新举措?……”。从网民的留言中我们发现,网友关注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私事、家事,而是把促进社会公平、政府职能转变等“国家大事”纳入视野,反映出广大网友“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参政议政的热情。

  网民是可爱的。没有“恶搞”,只有真诚。他们“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关心现代化建设,关心社会的前途和未来,提出的一些意见和建议,颇具参考价值。即便是仅涉及个人的些许小事,也让我们听到了民间真实的声音,了解了他们的喜怒哀乐,知道了他们的主张和需求。

  无可置疑,通过互联网参政议政已成为一道崭新靓丽的民主景观。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目前我国网民总数已超过2亿人。互联网以其便利性、互动性以及反映网民意见的迅疾性,已成为不可小视的民意通道,也为政府联系广大人民群众、听取社情民意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通过互联网了解民情,汇聚民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不仅是一个技术问题,更是一个政治命题。因为我们知道,由于网络虚拟的特性,使得网民在网络中不会有所顾忌,更能保证其意见的真实性和民主性的充分表达。网民通过互联网传递民意和对政府工作提出合理的批评和监督,有助于广开言路,集思广益,能够有效地推动政府行政效率和决策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少数领导干部要从“学文件、听汇报、看材料、找典型”的传统思维定式中走出来,充分利用网络,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汇民智。

  我们希望,更多的领导干部能够开启亲民的话语直通车,虚心倾听网民的诉求。既不要对此心怀恐惧,又不要搞虚情假意的作秀,真正让网络架起构建和谐社会的桥梁。(唐荣耀)

关键词:我有问题问总理,网络民意,声音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