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两会呼唤“厚积薄发”式的“厚度”与“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熊小飞 2017-03-02 19:09: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春去春又回,又到一年“两会时间”。这是一场不变的“春天约会”,也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十二届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代表委员正汇聚北京,在接下来的十几天里,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交上一份令人民满意的“春天答卷”。(3月1日人民网)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出自苏轼的《稼说送张琥》。细细琢磨这流芳千古的名言,只觉立意不俗、咀嚼有味。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经历了一年的“厚积薄发”,会聚首都,行使自己参政议政的神圣使命。

  “厚积”对代表委员而言,就是要进行长期“积蓄”。简言之,就是要广泛地、长期地“调研”本单位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写下“精益求精”且富有“真知灼见”的议案议题。而“薄发”绝不仅指“少发”,主要是“慎发”、“精发”。“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把握“厚积薄发”式的“厚度”,就是要践行“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宗旨。“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代表委员更应“一年磨一剑”,磨出一把有力量有厚度的“宝剑”。代表委员在广泛且厚实的积累下,才会在单一议案提案上有更深入的了解,议案提案才更具“生命力”。“发言”不贵其多,而贵其精。唯有积之深厚,思之密谨,才能流之源远,薄发绵长。

  把握“厚积薄发”式的“温度”,就是要积极解决老百姓“所思、所想、所盼”的问题、难题。诚心换真心,真心换暖心。心暖了,“温度”才会高。代表委员就要真心、诚心、暖心,多做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贴心的事。近年两会期间提出的“养老金并轨”、“个税起征点”、“技术治霾”、“解决乡村医生待遇低、无保障”等等议题议案。诸如此类,就是“接地气”、“暖人心”,真正做到了“得民心、聚民意、汇民智”。代表委员心系百姓,理解百姓,融入百姓,才可提升“温度”。

  在春暖花开之际,全国两会也如期将至。代表委员们齐聚首都,建好言、献好策,真正践行“厚积而薄发”式的“厚度”与“温度”。(熊小飞)

关键词:两会,参政议政,使命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