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让“两会”成为民众发声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3-02 18:59: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党的十九大将召开。“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里召开的全国“两会”备受关注。随着“两会”时间的临近,相关热点话题已经吸引了大量的关注。打开人民网“2017全国两会调查”页面,截至2月27日20时30分,参与调查人次已经达到了786674人。18大热点问题,从简政放权到反腐倡廉,从社会保障到医疗改革,每一个候选热词都真切地反映了中国民众的关注点。(3月2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民众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持续提高,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成为两会期间的代表们提出建言的针对性话题。老百姓的关注点已不仅仅停留在事关自身的民生问题上,对于党风建设的关注也持续升温。根据今年的两会调查显示,反腐倡廉、全面深改、污染治理等话题成为关注热点。

  在过去的几年中,党风廉政建设一直是党中央工作的重点,反腐倡廉的口号也逐渐深入民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效明显。反腐倡廉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要保持足够“定力”,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让反腐利剑时刻高悬,形成不敢腐、不想腐的制度和习惯。

  当前,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从政府职能的转变,到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的健全,从“农业供给侧改革”到“国企改革”等,都是讨论热词。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深化农村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年,2016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中心之一。全面深化农村供给侧改革,要着力优化产品产业结构、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全面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大气污染治理、环境污染治理在2016年也成为了街头巷尾的热议话题。尤其是京津冀地区,今年的大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污染治理迫在眉睫。要减少雾霾,就要逐渐减少对重污染行业的依赖程度,取缔违规生产企业,控制污染物的排放。同时引进新兴产业,努力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两会”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倾听民声,近年来,无论是在“两会”前还是“两会”期间,民众都高度关注,“两会”不仅仅再是简单的会议,已真正成为了人民发声的平台。“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春天里的盛会备受瞩目,我们党必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在新的时期,书写新的时代答卷。(张莹)

关键词:全国两会,关注度,热点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