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全国两会地方谈】重在“献良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爱中华 2017-03-02 19:00: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新华社记者撰文《为发展献良策为民生鼓与呼——全国政协委员抵京首日侧记》,报道了已经抵京的部分省份的全国政协委员为全国两会带来的提案内容情况。

  总的看,委员们都深入一线,开展了调研,了解到现实社会生活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形成了自己对某一方面工作改进、完善的建议。

  从中,展现了政协委员们认真务实地履职尽责的作风,值得点赞。

  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政协委员们通过全国政协会议,共商国是,肩负的和履行的,是一项促进国家建设事业、增进民生福祉的庄严而神圣的权利,委员们把自己的情怀和智慧凝铸在推动国家建设事业上,也是值得自豪的,从全国几十亿人口中被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也是值得倍加珍惜的。所以,委员们应当依托这样的大好平台,积极主动地、认真务实地“献良策”。

  献策,既需要积极主动,更需要认真务实。只有以认真务实的态度形成的提案,才可能是良策,进而被采纳,从而造福社会民生。

  作为某个领域的杰出人士,委员围绕自己熟知的、体验深刻的领域开展调研,提出建议,值得提倡。与此同时,委员也是各领域的优秀代表,也可以、也应该拓展提议案的范围,尽可能大范围、多角度地调研,荟萃、归纳并提炼广泛的民声、民意、民智,形成对问题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务实、有效、可操作的建议思路。

  献良策,也要求委员们围绕自己的提案,认真查阅、掌握相关的法律规定、背景资料情况。避免泛泛而谈,或提案内容与法律规定相冲突、相违背,缺乏可行性。例如在新华社记者上述的报道中,有委员提出,目前返乡创业农民工和返乡创业大学生群体在增加。国家应尽快出台更加优惠的政策扶持他们创业,让他们回得去,留得住,安居乐业。这样的思路很好,但国家可以出台哪些更加优惠的政策呢?委员所建议的优惠政策,与现行的法律规定有没有冲突呢?这就需要委员当事人进行全面、深入地了解,查阅相关内容,或者请教经济界、法律界人士,避免在提案中或者讨论发言时出现误差。

  现在的通讯联系非常发达、快捷,通过互联网查阅各种资料也非常方便,所以,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进一步提炼、丰富、完善自己的提案,使之成为良策的时间和条件,也非常充分,委员们不妨在这方面继续用些功夫。(爱中华)

关键词:政协委员,提案,作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