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狂涨军费 特朗普真能“让美国再次伟大”?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刘小军 陈辰 2017-03-02 11:5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7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美总统特朗普在全国州长协会会议上发表讲话。特朗普27日说,他将在向国会提交的政府预算中大幅提高国防预算,以重建美国军事力量。他表示会于28日在国会演讲时细化他的预算方案。新华社/法新

  近日,特朗普政府在军事政策上表现得“雄心勃勃”。特朗普2月24日声称,将要求国会批准巨额拨款,进行“美国史上规模最大的扩军行动之一”。紧接着白宫2月27日发布2018财年预算框架,大幅提高国防预算,以“重建美国军事力量”。

  在美国政府财政赤字高居不下,且美国综合军事实力本就全球领先的情况下,特朗普还力图“重建美军”,背后打的什么如意算盘?能否“让美国再次伟大”?

  拆东墙补西墙,让“美军再次强大”

  据白宫管理与预算办公室主任米克·马尔瓦尼介绍,预算框架拟增加军费540亿美元,较去年军费增长约10%,达6030亿美元。

  早在1月出任美国总统后不久,特朗普就签署了一份增加美军预算的行政令,表示计划将美军舰艇的数目从目前的274艘提升至350艘,而美国海军的原本目标是将舰艇数目增至310艘。

  进行大扩军,没有大笔金钱是万万不能的,然而特朗普政府的腰包却并不那么鼓囊。美国国会预算局1月24日预测称,2017财年美国政府财政赤字仍将高达5590亿美元。为增加军费,联邦政府其他部门经费被大幅压缩,被削减的金额与军费增加金额大致相当。

  这种“拆东墙补西墙”做法招致了普遍不满,甚至资深军方人士也表示了反对。据英国《卫报》报道,超过120位美国退役将领联名致信国会,呼吁不要为了增加军费而缩减外交、对外援助经费。

  “大扩军”所欲何为?

  “像从前那样维持自己世界霸权的野心”,俄联邦议会上院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奥泽洛夫2月28日对特朗普狂增军费表示了担忧。

  这次军费“历史性”上涨,符合特朗普以及幕僚推崇的所谓“力量促和平”战略思想,即以军事实力作为外交后盾。特朗普推行“美国优先”外交政策,认为“军事优先”是实现“美国优先”的实力基础,“让美军再次强大”是“让美国再次伟大”的重要前提。特朗普2月24日强调称,“没人敢质疑我们的军事力量。我们信奉力量促和平。”

  在美国《纽约时报》评论文章看来,预算框架如此大幅度地向军费倾斜,除了释放加大军事投入的信号外,也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造势行动的延续。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一直把重建军队作为重点,承诺要终结国防自动减赤机制并扩大各军种规模。他去年9月在费城发表防务政策演讲,表态若当选总统,将解除2013年启动的美国自动削减赤字机制对防务预算的限制,大幅增加防务预算,扩充各军种兵力和军备。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却可能是骨感的

  特朗普大展拳脚的最大障碍在哪里?答案是国会。当前,白宫只是提出了预算框架,而预算框架仅是白宫、联邦政府机构、国会围绕预算制定的首场博弈。白宫还需与联邦政府机构会商,形成预算报告,由总统提交国会审议。

  如果特朗普最终提交国会的预算报告保留鲜明“军事优先”色彩,尤其是大幅削减其他部门的开支,将在国会遭到巨大阻力,不但民主党议员会不遗余力地反对,即便在共和党内部也很难取得一致支持。

  众议院少数党、民主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表示,特朗普这一预算计划给美国开了一剂走向衰落的药方。“掠夺美国在创造就业和(支持)工薪家庭方面的投资将使我们国家变弱,而不是变强。540亿美元的削减计划将带来深远和长期负面影响,使我们难以满足美国人的需求,难以创造新就业。”佩洛西担忧地说道。

  特朗普的“大扩军”引发了外界的纷纷质疑。

  花钱就能买来安全吗?美国军控和不扩散中心执行主任约翰·蒂尔尼认为,由于缺乏健全的军费审计、监管体系,增加军费只会带来更多债务,无益于美国国家安全。

  《华盛顿邮报》刊文称,如今,“美国第一”成了特朗普孤立主义和重塑战后国际秩序的代名词。增军费,减少非军事开支,谁是受害者?是普通美国人,包括数百万投特朗普票的选民。拿民众预算支持国防,是件痛苦的事情,而现在仅仅是痛苦的开始。

关键词:特朗普,军费,美国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