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先行,撸起袖子共同守护春运回家路[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3-01 16:3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队,候车大厅里人山人海,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1月13日起,一年一度的春运正式拉开了帷幕,旅客纷纷踏上了返乡路。

  一个平安温馨的旅途,对于各方游子来说,其重要程度可想而知。然而,总有一些“害群之马”为了满足一己私欲,在人流的集聚地和发散地,谋不法之利益,做违法违规或不文明行为,既危害了旅客的切身利益,又严重影响了春运生态。

  春运高峰时段人员集中出行,客运需求急剧增加,供需矛盾十分突出,超员、超速、疲劳驾驶、倒票、逃票等违法违规行为和吸烟、逃票、插队、打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比平时明显增多。这些行为既威胁春运安全,破坏正常春运秩序,也影响旅客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1月12日,在发改委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春运期间,老百姓可以利用平台在线举报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点赞优质服务和好人好事。对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有关部门将依法给予处罚;对严重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同时记入相关当事人的信用记录。

  互联网+群众监督为春运保驾护航,彰显了职能部门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和从严治理的坚定决心。“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的推出,将监督的力量覆盖至每一个角落,有效打击了违法违规行为的嚣张气焰,给不文明守信的人带上了一道“紧箍咒”,从而确保春运的交通安全。

  打蛇打七寸,治病治根本。据悉,“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除了可以让一些违法违规和不文明行为当事人除受到处罚外,还将受到信用惩戒,让他们一处失信,处处受限。此举正好击中了违法失信者的要害和软肋,让其不敢为、不能为,严防违法违规现象屡禁不止、屡打不绝。

  好的规定,重在落实。要想真正对违法违规和不文明分子形成震慑,关键在于相关部门能否认真对待每一次的群众举报,不错过任何可能导致事故的安全漏洞,对违法违规者是否已经严厉惩处。让“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的“高压线”真正带电运行,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这是相关责任部门必须负起的责任,也是人们的共同愿望。

  除了处罚和问责,更要汲取教训。建立清朗的春运生态,离不开包括旅客在内的所有人的共同参与。旅途的文明,不仅体现在规避一些违法违规及不文明之举,更体现在人与人之间的互助、谦让与谅解。出门在外,多有不便,自觉遵守交通秩序,遵从工作人员的安排,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与出行环境是我们的共同责任。

  平安旅途,文明先行。让我们从自身做起,规矩行事,撸起袖子共同守护平安、有序、温馨的回家路。

关键词:春运,监督平台,文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