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家庭文明”风尽吹燕赵大地【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3-01 16:3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党风正;党风正,则国家兴。每逢春节,全国各地都会有不同的习俗迎接新年,在这些不同的习俗中,蕴含着每个家庭从古至今流传下来的家风。善美传世长,家和万事兴。可以说,“年味”里,最醇最美的是好家风。

  “晒”家风、“秀”幸福、展文明。今年春节期间,我省紧紧抓住家庭文明建设的有利契机,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2月2日《河北日报》)

  最是浓情动人心。文明家庭,是一个国家发展、社会和谐的基点。新春之际,走基层、访家庭、看家风,记者真切感受着燕赵大地上浓浓的家国情怀。“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这是最朴素最深刻的家国情,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中国人民得以创造世界发展奇迹的文化软实力。千家万户团圆日,正是亲情浓浓时。家国情在燕赵大地壮美绽放,唱出了最强最美的河北好声音。

  家教是人生成长的台阶。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作为孩子第一任老师的父母,犹须教之以方。相比丰厚的物质条件,拥有好的家教,帮孩子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才是对其最为美好的馈赠。否则,一个缺乏家教的家庭,就像生活中没有饭香、缺少阳光一样,无滋无味。“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代代相传的家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子女,不断推动着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文化道德传承。

  良好家风世代传。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优秀传统文化根基,更引领着正能量的社会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拒绝陋习……从小事做起,从好事做起,持之以恒培育的良好家风,不仅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找到了“幸福密码”,而且提高了全社会的文明程度,给燕赵新春带来了特别的年味儿。

  涵养好家风,春节正当时。好家风不是嘴上说说就可以形成的,需要去弊扬益,更需要不断“熏染”。只有更多家庭积极发扬“好家风”、争做“好家庭”,做推进家风建设的“行为标杆”,才能促进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汇聚起推动时代前行的力量。

关键词:家庭文明,家风,春节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