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安县林城村:改革创新激活三个文明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7-03-01 16:37:4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林城村整洁的村街。邬庆 摄
林城村整洁的村街。邬庆 摄

  长城网廊坊2月15日讯(记者 孙泽恒)林城村地处廊坊市固安县南部,村域面积5245亩,全村人口3510人。该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生态文化村”和河北省“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经过村“两委”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三个文明”建设取得了骄人成绩。

  “美丽乡村”喜看今日林城

  林城村“两委”用实际行动描绘出幸福乡村建设的美好前景,用成功的典型激励群众、启发群众,为民办事赢得信任,引导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美好家园。林城村“两委”创新建立健全考核奖励机制,注意预防和纠正各种问题,面对资金、土地、信贷等瓶颈制约,进一步完善政策、整合资源、落实配套、搭建平台,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建立健全推进幸福乡村建设的政策体系。积极发挥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激活市场的内在动力,确保市场良性有序运行。勇于探索新形势下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机制、新办法、新模式,发挥好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头雁”作用。合理盘活农村各类资产,做到富民和强村相统一,有效增加集体经济积累,确保村集体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后期社会管理。加快推进养老、医疗、就业等社会保险向农村的延伸覆盖和城乡社会保障的等值化,为幸福乡村建设的顺利推进和健康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

  绘就“万人温泉小镇”美好蓝图

  林城村“两委”先后组织人员到“京郊第一村”韩村河参观,远赴德国罗腾堡小镇考察,在反复酝酿的基础上,提出了“工业规模化、农业现代化、居住城市化、环境园林化”四化一体的基本构想。按照这个构想,林城村聘请清华大学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采取组团联建的形式,对林城及周边的7个村进行全面整合,形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万人温泉小镇”蓝图。“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是过去林城村的真实写照,经过林城人多年不懈努力,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干净整洁,道路笔直宽阔,广场上绿植、花草、喷泉相映成趣,建设了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的高标准中小学和标准的卫生院。为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村内建起了村民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组建了老年戏曲票友会、秧歌队和自行车队等宣传文艺组织15个。实现了各种文化演出3天一小场、每周一大场,经常性的文娱活动天天都有。

  奏响林城特色文明健康之路最强音

  林城村的经济发展壮大了,文明之风也吹遍每个角落。村两委紧紧围绕“两手抓,两手硬”这一宗旨,研究制定了涉及公民道德、移风易俗、计划生育、环境整治等内容的村规民约,实现了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定、自己管,并且相互监督。为了村街文明程度上档升级,该村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组织开展“科技致富星、遵纪守法星、诚实守信星、和谐友爱星、文化卫生星”等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为每颗星都规定了内容和评定标准,争当“星级文明户”成了林城人最大的“脸面”问题。该村还在村南建起了80亩的集体墓地,村干部带头迁坟,得到村民全力支持,接着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倡导新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由村集体出资设立奖学金,用于奖励考入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学生。

  如今的林城村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该村提出的“工业规模化、农业现代化、居住城市化、环境园林化”四化一体的基本构想和“二次创业”的口号。采取组团联建的形式,对林城及周边的7个村进行全面整合,形成了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万人温泉小镇”蓝图。同时利用村边废弃地建起了280亩的滤清器工业园,随着村规划建设的实施,村里又从集约出的土地中拿出300亩扩建园区,园区企业达到300余家,2015年,园区销售收入达到8.2亿元,创利税1920多万元。

关键词:固安,林城村,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