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明与“五大创建”【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储瑞耕 2017-03-01 16:3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储瑞耕

  2月16日,河北省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在石家庄召开。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相关批示中指出,要坚持不懈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唱响主旋律,集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更好地光大河北形象,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议强调:要着力建设向上向善的网络文明,以建强阵地、示范引领、强化宣传、净化空间促网络文明,积极构建“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格局。

  这里向全社会明确提出了一个网络文明与“五大创建”的关系问题,明确了构建“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格局。我认为是非常重要和及时的。

  在科技、经济、社会大发展的今天,差不多人人都握有手机,绝大多数人都能够上网,从主流网站到手机微信(朋友圈),网络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已经没有什么人能够离开网络而生活了。

  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讨论文明建设——包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的时候,就不能不涉及网络;实际上,网络内容、手段、技术和表现形式的文明与否,已经非常现实、非常紧密、非常突出地影响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了。

  也正因为如此,此次省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所强调的“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的课题就非常重要而迫切。

  一方面,网络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影响人们——老、中、青年的日常生活,人们从网络上获得方方面面的信息,进行人际之间的交往,所以,我们必须强调网络文明——包括内容与形式,才能更好地过好我们的生活。

  另一方面,作为“双刃剑”的网络,内容上的不规范、不严肃、不科学,甚至别有用心的坏人通过网络进行各种各样的胡编乱造、造谣生事,恶意中伤、假冒伪劣、违法犯罪活动;另外,微信朋友圈里形形色色的不良东西,也在在不少;就是某些堂而皇之的“大网站”也不能免,比如“新浪新闻”我看常常就有一些乱七八糟的内容。所有这些东西对广大网友特别是青少年的“有害性”不言而喻。于是,对网络进行“文明化”的规范管理刻不容缓!

  如果不能自觉地把“网络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紧密地有机地结合起来,不能“两手抓两手都要硬”,那就叫不及要领,牵牛没有牵住牛鼻子;从另一个视角看问题,放松了网络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也就架空了。

  正如《红楼梦》中有句话说的那样: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无数经验教训都证明:一个城市、一个村镇、一个单位、一个家庭、一个校园,网络文明抓不好,互联网空间里、屏幕上,正气压不住邪风,思想混乱,甚至妖风四起,就一定会形成不良甚至恶劣的大小环境,那么,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什么叫网络文明?九九归一,那就是“向上向善”。五大创建当然要“向上向善”,网络文明也是要“向上向善”。正是在这个基本点、根本点上,网络文明与五大创建活动必须而且能够相互一致,相互促进,休戚与共,共同提高。

  有觉悟的人们,当然希望自己生活的地方——城市、村镇、单位、家庭、校园——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越来越幸福,当然也就会为实现这个目标而作出不懈的努力,那么,从促进网络文明这方面做出自己扎实的努力,也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关键词:网络文明,创建,互联网+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