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推动文明城市创建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7-03-01 16:37: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冬奥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区对不文明行为“说不”。资料图

  长城网张家口2月23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段晓辉)为全面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加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步伐,张家口采取多项措施。

  开展“不文明行为”征集活动。面向全社会征集“不文明行为”,根据市民对不文明行为的反感程度,筛选出市民“最反感的十大不文明行为”在媒体曝光,形成热议焦点。立足张家口市实际,本着简明通俗、具体市级的原则,张家口市文明办拟出了20条市民文明行为规范,通过市媒体在全市正式发布,在社会引起广泛热议。

  开展“文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系列活动。全市党员代表、环卫工人代表、教师代表、医护人员代表、企业代表、青少年代表、商业窗口代表等各行各业约200余人,参加“文明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系列宣传活动和文明公约挂满城活动启动仪式。仪式上,各方队代表庄严宣誓以建设家乡为己任,发挥各自优势,切实履行职能,密切协作,合力共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传递、弘扬文明,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创建、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开展典型引领活动。评选出12位张家口市道德模范和10个提名奖,评选出“十大社会公益团体”和“十大爱心公益人士”并进行了隆重表彰,利用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

  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开展奥运知识、社交礼仪、日常英语普及行动,在市委党校、市国税局、宣化区等重点窗口单位及县区组织了6场800多人参加的礼仪巡讲,由组织、人社和宣传部分别牵头开始向重点人群和窗口单位推广日常英语;举办了张家口涉外礼仪讲座,邀请到资深外交官张国斌教授,做了“如何与外国人沟通及接待技巧”专题讲座。各县区委宣传部,省、市级文明单位,冬奥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全体人员,市直宣传文化系统干部4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强化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志愿者参加“冬奥志愿者林”植树活动、参加走进崇礼绿化志愿者植树活动,启动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在张家口市职教中心、北方学院等建立培训机构。

  此外,张家口市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一些突出问题,开展了专项整顿治理。

  重点整治脏乱差,在环卫考核工作中引入“以克论净”评价制度,有效提升了张家口市整体环境卫生水平。全市开展了市容攻坚行动,重点治理街头烧烤、不文明养犬等行为。

交警现场指导城管志愿者。资料图

  整治交通秩序,确定了四条主干道路作为创建主城区规范道路停车秩序示范道路,实行机非隔离、人行便道隔离,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近期将重点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机关干部带头参与,轮流到交通路口执勤,开展行车行人不文明行为劝导。桥东区、经开区率先启用文明交通志愿者,目前已有服务站点50个,志愿者300名。开展劝导活动以来,设置服务站点的主要路口、路段、节点,乱闯红灯、乱停乱放、乱扔等现象有了明显好转。

关键词:张家口,文明城市,城市生活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