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必须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五论学习贯彻省委管理干部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2-28 09:1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严格自律是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修身之本。《条例》规定,“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学习贯彻省委管理干部专题研讨班会议精神,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严格自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不断强化自我约束,真正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的精神堤坝,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三严三实”,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要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决不利用手中的权力谋私利、搞特殊。要强化党性修养,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加强家庭家风建设,做到廉以修身、廉以持家,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要贯彻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坚持出以公心、公道正派,严格按照政策、原则、制度办事,坚决防范和纠正不正之风,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真正把那些对党绝对忠诚、勇于担当实干、基层工作经历丰富、愿做善做群众工作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要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做到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要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时刻把纪律刻印在心上,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特别是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保持“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

  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要正确对待监督,把监督看成一种关心、爱护、保护;要自觉接受监督,有一种闻过则喜、虚怀若谷的境界,有一种从谏如流、反躬自省的胸怀,勇于听取不同意见,习惯于在监督下开展工作,不断校正自己的行为;要经常开展监督,一旦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早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脸出汗,防止由小节演变成大错。

  在严格自律中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必须在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上形成自觉,养成习惯。省委书记赵克志提出的需要养成的“十个习惯”,紧扣《准则》和《条例》要求,涵盖了领导干部加强自律的主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养成这“十个习惯”,就会与党对领导干部的要求越来越近,离受到腐蚀侵害的危险越来越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管理干部专题研讨班会议要求,真正做到严格自律,各级领导干部就一定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出现新面貌新气象,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保证。

关键词:管理干部,研讨班,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