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货车超速超载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 莫让大货车成“大祸车”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诚 2017-02-27 10:13: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城区街道,大货车呼啸而过,惊得其他车辆中的驾驶人和乘客一身冷汗;高速路上,看上去快被压垮的大货车,长时间占用超车道或快车道……这样的场景,人们并不陌生。

  货运车辆超速超载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近日,公安部交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发生货车责任道路交通事故5.04万起,造成2.5万人死亡、4.68万人受伤,分别占汽车责任事故总量的30.5%、48.23%和27.81%。

  利益驱动,一味追求“多拉快跑”致事故频发

  “大货车一出事,往往是大事,甚至车毁人亡。”一位一线执勤交警介绍,超速、超载是大货车事故多的主要原因。有的货车司机为了赶时间,超速行驶,遇到紧急情况时,根本来不及刹车。有的货车严重超载,导致车身更加笨重,遇到障碍时,难以灵活变速、拐弯、让道。

  省交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纳入我省红色监管道路运输企业的2万辆运输车辆,共发生交通违法行为10.5万次,车均违法数多达5次。其中,货运企业车辆超速超载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

  “一味追求‘多拉快跑’,直接导致超载、超速。”一位刚刚从道路运输企业退休的驾驶人唐先生告诉记者,受经济利益的驱动,“多拉快跑”成了运输行业不成文的规定。为了降低成本,赚取更多利润,很多货车车主要么对车辆进行非法改装拼装增加载货量,要么超速行驶,导致货车交通事故频发。

  标本兼治,让货运企业绷紧安全弦

  在日前省交管局公布的被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15家道路运输企业中,货运企业就占到2/3。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企业普遍存在运输主体责任意识淡薄,车辆违法多、事故多等突出问题。

  定州市国通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被列入“黑名单”的道路运输企业之一。该企业单纯以卖车盈利为目的,其所属车辆及驾驶人由购车人雇佣,“多拉快跑”偿还贷款,交通安全责任意识差,超速超载等交通违法多。“虽经属地交管部门多次约谈,下发整改通知书,但该企业仍无动于衷。”省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运输企业一切向钱看,置社会公共安全于不顾,每销售一辆汽车就会给社会增添一份危险,有关部门应依法从严整治。

  如何有效整治货车交通违法乱象?相关专家表示,一方面,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公安交管等部门要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加强路面管控,预防并减少交通事故。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应及时、合理规范并调整货物运输价格,理性引导驾驶员装载货物,不让其有通过增加运量来获取利润的念头。

  交警也提醒广大货车驾驶人,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关键词:交通违法,货车,超速超载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