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传“假紫菜塑料袋制成”?实验说明是谣言

来源: 人民网 作者:金晨 潘纯熙 2017-02-26 00:09: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有一段网民称“买到假紫菜”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的女士怀疑自己买到的紫菜是“废旧黑塑料袋做的”。对此,多家媒体已通过实验、咨询专家等方式进行辟谣。21日,“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也通过其官方微博表示,希望大家不造谣、不传谣。

  “假紫菜塑料袋制成”?实验说明真相

  近日,一则视频引发了网民的广泛关注。视频中的女士取出一袋某品牌紫菜,并声称自己在食用过程中“嚼不碎,有一股腥臭味”,怀疑这些紫菜是由“废旧黑塑料袋制成的”。视频传出后,部分网民也拍摄了自己家中紫菜的“实验视频”发至微博、微信中,表示也遇到了相似情况。

(网上视频截图)

  对此,媒体记者通过对紫菜和塑料袋进行火烧、泡发和手撕操作后发现:紫菜从手感、外观及燃烧后的状态等各方面,与塑料袋都存在显著差异,可以轻易分辨。

  与此同时,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对“视频中的紫菜由塑料制作”予以否认。钟博士表示,“视频中的产品干时脆,遇水变软,塑料并不吸水,所以它不可能由塑料制作。”

  还有专家从造假成本和动机上予以辟谣。“紫菜本身不贵,用塑料袋造假没利润,造假动机不足。”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

  多地辟谣紫菜行业依然受影响

  视频一经发出,多家媒体都对“塑料紫菜”这一网络谣言进行辟谣。然而,也有媒体记者报道,这则“塑料紫菜”的谣言已对多家紫菜企业带来了不小的损失。有的紫菜加工公司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还表示接到了匿名威胁电话,扬言要公司交给他们几万元钱才保证不把视频传播到网络上。

  2月22日,有福建媒体从几家受影响的本土紫菜加工企业了解到,厂家联合经销商和终端超市向公安机关报案,且已有相关证据锁定两名谣言发布者。据悉,谣言视频导致多家连锁超市产品全部下架,经销商恐慌不敢订货,造成紫菜产品滞销,已有多家经销商致电要求退货。

  同天,在晋江市海洋渔业局的主持下,30多家晋江市紫菜加工行业协会会员齐聚一堂,号召协会70多家会员企业联合发起了《关于紫菜加工企业的联合声明》,共同澄清谣言,保卫紫菜行业。

  在此,“求真”栏目也提醒大家,紫菜富含蛋白质和碘、磷、钙等,具有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不要因为网上的谣言而“冤枉”无辜的紫菜。选购品质较高的紫菜,应以色泽紫红、无泥沙杂质、干燥的为佳。

关键词:假紫菜,塑料袋,谣言,辟谣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