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增速快占比大 民间资本为何青睐重庆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2-22 22:4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1%,民间投资增速达11.0%,占全部投资比重的51.0%——新春伊始,一组来自直辖市重庆的经济成绩单显得颇为亮眼。近年来,重庆市投资增速,特别是民间投资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在全国普遍面临民间投资疲软、增速走低的背景下,民间资本缘何青睐重庆?

  银翔集团原本是重庆一家本土摩托车生产企业,2010年,该集团悄然“转身”,与北汽集团合作成立北汽银翔,进军汽车整车生产行业。短短6年时间,北汽银翔先后两次扩能,并进军海外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北汽银翔汽车产量达到28万辆,产值150亿元,同比增长42.8%;销售方面,全年共卖出30.3万辆汽车,销售收入165亿元,同比增长69.13%。

  在优异成绩的带动下,去年6月,北汽银翔再次宣布扩能项目开工。预计今年底扩能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推动北汽银翔整体业绩再上新台阶。如今,北汽银翔所在的重庆合川天顶组团已经集聚了40多家配套企业,逐渐形成500亿元级区域经济规模与汽车产业链,一跃成为重庆第二大汽车整车制造基地。

  北汽银翔的成功是民间资本与重庆传统优势产业有效结合的缩影。近年来,重庆大力引导本地和外来民间资本助力新兴产业。统计显示,2016年重庆市新兴制造业的增量达到1000多亿元,这其中绝大部分来自民间投资的推动。

  比较典型的是重庆的机器人产业。2016年,世界机器人“四大家族”相继抢滩重庆:2016年3月和6月,德国库卡和日本发那科相继宣布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并分别计划投资5600万元和1亿元建设研发中心。同年12月17日,瑞士ABB与重庆两江新区签订投资协议,ABB机器人重庆应用中心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前期将主要开展ABB机器人的系统集成、应用、销售及相关服务。此外,日本安川电机也与重庆进行了接触,有望不久后实现在渝布局。

  与工业投资领域大放异彩遥相呼应的是,近年来民间资本也争相进入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置身于重庆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公共设施等基础设施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如此多的基础设施项目,单靠政府投入,难免会在债务上吃紧。然而,重庆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以每年30%的速度快速增长的同时,政府的债务率却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两全其美如何实现?秘诀就是PPP改革,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自2014年起,重庆已连续三年率先在全国以每年大约1300亿元的规模推进PPP项目。这些项目既涵盖高速公路、桥梁隧道、水利设施、市政工程等传统基础设施领域,又逐渐新增园区开发一体化、体育场馆、智慧城市等更符合民间资本“口味”的项目。作为PPP改革的先行者,重庆也成为最大受益者。不仅让社会资本尝到了甜头,改善了当地投资环境,同时也改变了公共资本独木难支的投资困局。

  民间资本缘何青睐重庆?一些民间资本方告诉记者,除了能够实现经济共赢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重庆各级政府一直在着力优化服务,围绕“简、放、优、限”做文章,积极探索行政审批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张渝是重庆市大足高新区内一家摩托车生产企业的管理人员。仅仅用了不到一年半时间,她所在的工厂就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的“超速度”。“我们2015年1月签约落户,2016年中旬进入试生产。速度快得令人难以置信。”张渝认为,这得益于工业园区提供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据张渝介绍,公司的建设手续、审批权限和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手续均由高新区企业服务中心代办,大大缩短了企业的办事流程。

  “成功招商非常不易,如果企业家选择了我们,那就应该尽可能为他们分忧,通过创新机制,全心全意提供好‘一站式’服务。”大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彭学文介绍说,2016年,大足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8.15亿元、同比增长18.9%,增速比全国高10.8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完成457.38亿元,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74%,同比增长21.25%,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8.15个百分点。

  伴随着重庆市政府提出未来将着力打造低税费、低物流成本、低要素成本、低土地房产成本、低融资成本的“五低”投资环境,可以预见更多民间资本将落户重庆,推动这片土地完成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关键词: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民间资本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