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关注饮料食品安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2-22 13:12: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22日讯(记者 田梦 王潇)五花八门的饮料如何取舍?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同学们用寒假社会实践成果告诉你。在寒假期间,石家庄外国语学院七年级一班的孩子早早就相约分组来到了各大超市的门口,开始了以“饮料食品安全性”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学生们采集样本信息
学生们采集样本信息

  食品安全绐终是广大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而各种人工合成食品添加剂的使用直接影响食品的安全性,更与消费者的健康密切相关,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更是如此。饮料现在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品,尤其是青少年,但同时也是人工合成食品添加剂泛滥使用的领域。学校附近的很多超市都销售大量花花绿绿的饮料,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记者了解到有很多学生甚至在校期间几乎不喝水,渴了一直以饮料代替。

学生采集样本信息

  因此,饮料中的人工合成甜味剂(糖清钠,甜蜜素)和防腐剂(苯甲酸钠,山梨酸钾)等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问题也引起所有学校、老师、家长的担忧,为了让孩子们了解饮料中的添加剂的添加情况和安全性风险,从而引导学生们正确的选择各种饮料,由老师、家长和同学们自发组织,启动了本次针对饮料的人工合成食品添加剂的调研活动。

学生采集样本信息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饮料食品的安全性调查研究。在历时两周的调研中,调研的饮料产品包括咖啡类饮料,碳酸饮料,奶制品,功能性饮料,固体饮料等等,同学们调研了裕华区、桥东区、长安区共30多家超市,采集了近500个饮料样本,记录了2000余条添加剂信息。同学们不但详细记录了每一种饮料的热量和营养成分信息,还学习到了饮料包装材料标号的分类。

学生们采集样本信息

  从调研的结果来看,饮料包装材料的使用尚符合要求。但饮料产品中添加剂滥用的问题仍然让人触目惊心。如:以阿斯巴甜为甜味剂的饮料随处可见,而阿斯巴甜过度食用导致的智力减退已引起科学界注意,遗憾的是在饮料中仍然屡见不鲜。各种色素在功能性饮料中的非必需添加成为常态。其中一些成分存在较高的致癌风险,长期饮用安全性值得商榷。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七年级一班班主任高聪双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调研活动,她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第一次关注到了饮料中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也认识到了饮料产品存在的安全性问题与存在的安全性风险。调研活动不仅前期准备工作充分,而且安排有序、收获颇丰。同学们也表示,通过自己的亲身调查,认识到了长期饮用饮料的危害性,今后再也不用饮料来替代饮用水了。

关键词:社会实践,石家庄外国语学校,饮料,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