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未来春运:通过大数据按需定制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2-22 09:20: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306“云端”查询能力可达每秒40万次

  21日,在2017年全国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中迎来春运最后一天。今年春运折射出什么新变化?

  30亿人次——春运期间旅客总发送量,相当于欧洲、美洲、非洲、大洋洲的总人口。今年春运期间,铁路、公路、民航客流量同比持续增长。其中道路运输约占85%,铁路约12%,其余为民航、水运。

  12亿公里——地球到土星的距离。作为“人类历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美国CNN去年发布了一组关于中国春运的大数据:2016年春运期间,中国旅客平均出行距离约为410公里,看似不太远,但总里程达到12亿公里:约等于地球到太阳距离的8倍,几乎相当于你飞到土星度了个假。而今年的春运规模较去年仍在扩大。

  4000多对列车和250万班客车穿梭——春运期间,铁路每天安排图定旅客列车3570.5对,并在客流高峰时段增开旅客列车698对;道路投入营运客车84万辆,日发班次近250万班;水路投入船舶2万余艘、100余万客位;民航日均安排航班1.1万多班次。

  高峰日售票量1239.2万张——自去年12月15日发售2017年春运第一天车票起,“抢票”成为很多人的首要任务。今年铁路高峰日售票量1239.2万张,同比增长29.6%。其中,互联网售票量增长显著,高峰日售票933.2万张,同比增长53.3%。

  250亿次——铁路售票网站一天查询量。从2014年开始,12306铁路售票网站把网站访问量最大的查询业务分担到“云端”。今年进一步扩大了云端容量,查询能力可以达到每秒40万次。

  高德地图发布的春运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迁出人口比例前10名的城市中,“北上广深”均入榜。而广东省的城市占据前五位,除了深圳、广州,还有东莞、中山、佛山。可见,广东省流动人口数量很大。

  而迁入人口比例前十的城市中,第一、三位也在广东省,分别是梅州市和茂名市,第二名是河南省周口市。而安徽省则占据了5席:宿州、六安、安庆、滁州、亳州。这或与安徽外出务工人员较多有关系。另外,迁入人口比例城市的前10名中,南方城市占大多数。

  高铁“公交化”出行备受旅客青睐

  今年春节,在深圳打拼多年的文伟将自己的父母从厦门接到深圳过年,大年初三的时候又乘坐高铁到广州的亲戚家拜年。文伟说,从厦门到深圳到广州,也就是有了高铁联通起来的“高速通道”,才可能如此。

  更多高铁更顺畅,文伟一家的出行正是例证。今年是我国“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后迎来的首个春运。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陈建平说,2007年广铁春运期间日均发送旅客不到50万人次,今年预计日均发送旅客超过117万人次,是10年前的2.3倍。高铁承担的旅客运输量首次达到三分之二。

  随着郑徐高铁开通运营、沪昆高铁全线贯通,高铁“公交化”出行备受旅客青睐,为民众带来了独特的时尚新春。

  江西婺源淡墨素描的山水村庄、三清山神奇壮丽的山脉景观等,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在春节假期前来体验别样年味。今年春节假期,上饶、婺源火车站旅游流分别同比增长23%、36%。

  旅游出行正在成为走亲访友之外的第二大“出行目的”。根据交通运输部及第三方机构开展的春运旅客出行预测分析,春节假期旅客出行目的中,旅游度假占14%,较2016年提高约4个百分点。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国外过大年,感受不一样的春节。

  腾讯位置大数据显示,今年春运,北京、上海居民出境游的目的地比较多元化,分布在多个大洲,而广州、深圳居民则更钟情于新马泰等东南亚国家。4个城市的境外出行路线仍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国家,但是已经呈现向欧美发达国家的辐射分布趋势。

  “未来可通过大数据,向按需求定制的方向发展”

  “传说中的‘刷脸’原来是这么便捷啊!太神奇了。”张霞感叹说。她是南昌西站第一个通过“刷脸”机进站的旅客。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首次在南昌西站试点开通自助验证进站通道,让旅客直接“刷脸”进站,人均用时只需5秒左右。

  在广州南站一楼的进站大厅“爱心驿站”旁,两台萌态十足的机器人引得不少乘客围观。“智能机器人‘小璐’不但可以语音回答旅客有关列车时刻、购票信息、地点指引等问询,同时还可应旅客要求表演歌舞,深受旅客欢迎。”广州南站工作人员王娟说。

  在首都机场,旅客可以通过“首都机场官方微信”预订电瓶车、轮椅、婴儿车等服务。从北京飞往上海、杭州等地的国航快线航班旅客,可以在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5个登机口通过二维码自助登机:自助行李托运、自助完成办理登机牌、打印行李条、交运行李、领取行李凭证等一系列流程,用时不超过5分钟。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李连成表示,今年春运各种“黑科技”纷纷亮相,让旅客出行更加智能、便捷、舒心。未来,进一步“智能”还不止于此。交通部门将进一步挖掘利用大数据,帮助铁路、民航、公路部门做出更合理的运力安排与调整。

  “未来可通过大数据,向按需求定制的方向发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提出。

  其实,“按需求定制”的春运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今年春节,郄亚玲想从北京带宠物狗回石家庄,但高铁不允许带宠物上车,她选择了滴滴顺风车。“费用大约170元,不比打车加坐高铁的总费用贵。”

  从1月13日春运开始到2月2日放假最后一天,滴滴顺风车共运送约42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4倍,还“顺带”了12.6万件大行李,7.4万只宠物,其间参与滴滴出行“空座共享计划”的车主共有280万人。

  城市交通运输体系也出现了新的变化。交通运输部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首席专家徐康明发现,春运期间,北京市为了接驳夜间临时列车等安排的“夜班地铁”“公交临线”也预示了一种新的趋势。

关键词:春运,大数据,变化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