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国内交谊广场舞源头竟是“石家庄快四”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苗静 2017-02-22 08:45: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19日晚,河北卫视《主播爱上广场舞》节目中,石家庄十几名舞者与TANGO舞团同台演出交谊舞。其中的一段快节奏四步舞花样繁多、风格独特,获得了满堂彩。这是石家庄舞迷集体创作的本地舞,已有30多年历史,名字就叫“石家庄快四”。

  本地舞登上河北卫视舞台

  这期《主播爱上广场舞》节目中,俞迈团队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交谊广场舞。表演结束后,主持人特别介绍说,国内交谊广场舞起源于石家庄,本地舞有一个名字叫“石家庄快四”。舞台上,石家庄的舞蹈爱好者表演了速转,女士像陀螺一样旋转,霎时间惊艳全场。

  “石家庄快四”的创作者之一是资深舞迷陈戎剑。 63岁的陈戎剑年轻时就喜欢跳交谊舞。20世纪80年代,交谊舞风靡石家庄。除了遍地开花的舞厅,还有很多街头舞会。如今的文化广场,当时还叫展览馆广场,就是舞迷们学、跳交谊舞的“据点”之一。陈戎剑记得,当时粗略统计,高峰时期遍布大街小巷、公园、广场的活动点多达数百个。

  交谊舞都是从国外传过来的,但石家庄人在学跳的过程中,渐渐形成了一种本地化的舞蹈。这种本地舞的基础是一步一拍、四步一变,男女双方不断进行拉、拽、套、绕的动作变化。这种舞基本步子很简单,变化却非常丰富,既好学又好跳。舞迷们各显其能,纷纷把自己看到、想到的各种动作融入这种舞蹈中。后来,这种舞又加入了速转的技巧,女士借助男士所给的力,可以迅速、长时间地旋转,地面条件好的时候,转上十几圈都不成问题。“舞场上,谁的花样多,谁就更受欢迎。如果女士不会速转,男士都不愿意带。”陈戎剑说,大概在1987年,这种本地舞已自成体系,石家庄有一半以上的舞者都在跳这种舞,一度“击败”了伦巴、华尔兹、水兵舞等经典舞蹈。

  “它是属于我们自己的!”

  1989年,河北电视台从春节开始播放“教您跳舞”系列节目,每周连续播出,在观众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圈粉”无数。这个节目舞蹈花样动作的设计者就是陈戎剑。他在节目里也介绍了石家庄的本地舞,但那时还不确定这种舞蹈是否属于本地原创。1990年,陈戎剑为写书,查阅了大量资料,确定石家庄的本地舞是独一无二的。这种舞演变过程中,舞蹈爱好者们给它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石家庄快四”。

  “‘石家庄快四’是石家庄广大舞迷集体智慧的结晶,一直在发展创新,至今有30多年历史了。当初的创作者很多都已不再跳舞了,人们的健身方式也更加多种多样,但是‘石家庄快四’一直很受欢迎,有旺盛的生命力。”陈戎剑说,这次“石家庄快四”登上河北卫视的舞台,是第一次向全国展示它的风采,石家庄的舞蹈爱好者们都非常激动,引以为荣,“因为它是属于我们自己的!”

关键词:广场舞,石家庄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