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固本强基守平安 凝心聚力护发展 2016年河北省政法工作回眸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诚 2017-02-22 08:4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全省政法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推进平安河北、法治河北建设,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努力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守护平安,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16年12月7日,石家庄市某公司张某某被电信网络诈骗分子骗走20多万元。在张某某报警20分钟后,警方就成功冻结了涉案账户内的被骗钱款。被骗资金迅速冻结,得益于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技术支持。

  截至目前,全省11个设区市均建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可对涉案银行账号进行紧急止付、查询、冻结,以及对涉案诈骗电话、网站的及时拦截、阻断等工作。依托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全省公安机关去年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8000万元。

  群众看政法,首先看平安。过去一年间,全省政法机关自觉把群众需求作为努力方向,下大力气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全面打造平安建设升级版,确保平安建设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

  ——严厉打击“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刑事犯罪,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下降12%,命案侦破率达99.53%,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

  ——建设综治视频联网平台,全省共安装视频监控前端82万个,全省重点行业、领域的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为100%,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为88.1%。

  ——创建“二五八十”工作机制,在医疗卫生、征地拆迁等10个领域建立专业化调解平台,排查矛盾纠纷117989件,调处化解109810件。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一年来,我省政法机关依法打击的利剑更多指向危害民生犯罪。省公安厅、省法院、省检察院等首次联合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严重污染环境的违法行为和违法企业,查处环境违法企业3333家,关停取缔1545家,立案侦办环境污染刑事案件51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84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利剑”行动,共侦办食品犯罪案件7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52人,捣毁制售假劣“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01个,涉案金额1.5亿元,食品药品犯罪的高发多发势头得到遏制。

  服务大局,护航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服务大局、护航发展,是全省政法机关的重要职责。2016年,全省政法机关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服务经济民生,运用法治手段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有效调节社会关系,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全力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护航京津冀协同发展。省维稳办会同京津两地建立三地维稳协作长效机制,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健全了风险评估、情报信息、应急处置等6项协作机制,三地维稳工作协同发展进入有规划、可操作的新阶段。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法院系统依法妥善审结破产类案件165件,妥善处置了一批“僵尸企业”。同时,切实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审理侵犯知识产权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827件。

  积极推进法律服务工作。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210个法律服务团队作用,健全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积极参与资产评估、制定重整计划,为企业的正常运行提供法律支持。

  保障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省检察院出台相关意见,要求全省检察机关反贪部门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更加注重办案方式方法,防止办案对非公有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

  下大力推动简政放权。省公安厅下放或委托行使行政审批权限6项,缩短10项行政许可和办理手续时限,全省去年新增的1600多家旅馆、190多家金融机构营业场所、5000多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受益。

  在服务大局、护航发展的“组合拳”中,全省各级政法部门亮点频现: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生态资源环境违法犯罪,查处非法集资、虚开骗税类犯罪案件2102件、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814件;省检察院依法严惩职务犯罪,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案件1764件2583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6.2亿元;省综治办深入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会同省发改委,筛选出120个省重点项目挂账督办,暂缓实施59个涉稳风险项目……

  改革创新,提升执法司法能力和水平

  改革创新,是推动政法工作不断向前的动力。我省是全国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之一,2016年是我省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一年。过去一年间,我省努力打好员额制改革、职业保障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三大攻坚战”,从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份迅速跻身全国第一梯队,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在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我省法官、检察官入额遴选工作全面铺开,遴选入额法官5726名,遴选入额检察官4911名;全省法院系统实现入额法官定岗、流程自动分案、司法责任落实、制度文件规范、权力运行监督“五个到位”,彻底打破了“权责不明、审判分离”的司法权力运行体系,实现了“让审理者裁判”“让裁判者审理”“由裁判者负责”;全省检察机关建立健全了检察官权力确认、办案组织及运行、检委会过滤、案件管理、绩效考核评价、司法办案监督制约、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等七大配套机制,推动新的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实施。

  与此同时,我省公安改革、司法行政改革、律师制度改革等改革也在有序推进,法治河北建设实现换挡提速——

  这一年,我省不断深化公安改革,建立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取消出国(境)制证照片照相收费、实行居民身份证省内异地受理、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让群众真正有了获得感。

  这一年,省司法厅在全省铺开“民调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信息化平台试点工作,全省150余个县(市、区)建立“民调通”,4万余个村(居)调委会配备“民调通”终端,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工作效率。

  这一年,我省不断破解改革难题,探索建立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责任险,“个人赔不起、政府赔不得、不赔不公平”局面得到根本扭转;探索建立跨部门刑事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模式,对涉案财物实行集中保存、集中管理、集中处置,为规范办案增加新保障。

关键词:河北,政法工作,平安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