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签定
《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推动冰雪运动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宾伟 2017-02-21 14:05: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6-2017河北雪季系列活动在崇礼启动。孙宾伟 摄

  长城网2月4日讯(记者 孙宾伟)2月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签署了《国家体育总局河北省人民政府合作发展冰雪运动框架协议》,决定就普及发展冰雪运动开展合作。此次框架协议的签订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特别是视察张家口冬奥会筹办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实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奋斗目标,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一项重要举措,将进一步推动河北省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框架协议主要涵盖以下内容:

  加快推进共建国家训练基地建设。着眼于满足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备战训练要求,采取体育总局与省政府共建的模式,将崇礼高原训练基地建设为冰雪运动为主的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同时,支持河北省建设承德滑冰训练基地,争创国家级训练基地。

  共建国家冰雪专业运动队。以训练基地为依托,在队伍组建、硬件设施、食宿条件、人员培训等方面做好保障工作。共建冰雪专业运动队,充分发挥国家队优势,共同建设高水平的备战队伍,以此带动提升河北省冬季项目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打造冰雪品牌赛事聚集区。共同申办、承办更多国际国内高水平冰雪赛事,联合打造赛场氛围浓厚、竞技水平高超、服务保障优质的顶级精品赛事。支持河北省逐步将张家口等地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冰雪品牌赛事聚集区。

  大力推广普及群众冰雪运动。支持河北省实施冬奥惠民工程,完善群众冰雪运动场地设施,鼓励社会力量建设滑冰馆和滑雪场,探索冰雪运动健身指导、科学锻炼、体质监测等一体化科学健身模式,提高冰雪运动健身的科技服务水平。

  合作开展青少年冰雪运动。鼓励河北省推进《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冰雪运动发展规划》落实,支持张家口加强青少年冰雪运动人才培养,举办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冬季阳光体育大会,推进青少年冰雪俱乐部、体育传统项目学校、青少年训练点等建设发展,不断完善青少年冰雪运动公共服务。

  共同培养冬季项目竞技人才。体育总局支持北京体育大学与省体育局合作,培养冬季竞技项目高水平人才,推进冬季项目竞技人才梯队建设。

  建设冰雪产业聚集区。支持河北省建设张家口冰雪运动器材装备研发生产基地,引进一批国外高水平冰雪装备制造企业。推动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京承体育文化旅游带和崇礼国家级体育产业基地建设,支持河北省把张家口、承德打造成以冰雪为重点的体育产业聚集区。

  建立合作工作机制。成立合作发展冰雪运动领导小组,原则上每年会商一次,协商研究合作发展冰雪运动的重大事项。

关键词:冰雪运动,河北,国家体育总局,冬奥会,崇礼,冰雪俱乐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