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便利贴成“夫妻交接本” 记录铁路人春运生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21 08:29: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冰箱上的便利贴。
冰箱上的便利贴。图片由石家庄客运段提供

  长城网2月20日讯(记者 杨雅荃)古有“鸿雁传书”,今有“微信传情”,而在铁路上的职工,由于工作要求,他们许多人都不能通过手机带去对家人的思念。日前,一组便利贴对话,让不少人感动不已,他们是85后小夫妻,妻子魏红是石家庄客运高铁列车长,丈夫北京是西电务段的职工,他们默契的过着拿便利贴当“夫妻交接本”生活。

  “1月12号:回来把电费交了。√1月13号完成。”

  “2月1号:媳妇儿,孩子3号打疫苗。√2月3号完成。”

  “3月5号:老公,家里没有大米了,回来时候抗一袋,我背不动。√3月7号完成”

  “4月6号媳妇儿,咱妈保险10号到期,你交上啊。√4月9号完成。”

  “7月19号:老公,明天物业试水加压,在家等着。√7月20号完成。”

  “8月6号,媳妇,我特别想吃你做的杂酱面。10月11号完成。”

  “11月23号,老公,如果有时间了带我去趟西藏吧。至今没完成。”冰箱上贴着密密麻麻小字的“便利贴”,交接的任务完成一项画上一项,这是魏红和她爱人的“交接生活”,春运期间,这些便利贴多了更多的叮嘱和关心。

  “过年三十儿白天我在家,下午走,要不车停运我回不了北京,初二休一天回不来,初三上班,初四下班,初五休息。”丈夫刚说完,“妈,我是年三十儿走,头一天回石家庄,初三,初四休。初五走……”妻子魏红也开始了汇报,小两口春运前充满愧疚的向父母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日程,同时也早早为父母准备好年货,这样没有团聚的春节他们已经过了八年了,虽然家人和孩子都有亏欠,但妻子魏红却总安慰父母:“哎呀,妈,我们单位这个大家庭好啦,咱们小家才会更好啊,嘿嘿。”

  春运期间,魏红的爱人考完试后给她留言:媳妇儿,你都不知道,前天我考数据分析的时候可紧张了,比平时还紧张,我一看那不是你值乘的车次么,你在车上呢,我更小心翼翼了,我这一个字母,小数点要点错了,我的整个世界都没了。

  傻样儿,还整个世界呢,我没了,你也得好好的,还有爹妈孩子呢!你呀,永远都得这么谨慎认真的,千千万万的旅客更重要。拿着便利贴,魏红此时心里乐开了花,随后便回复到:傻样儿,还整个世界呢,我没了,你也得好好的,还有爹妈孩子呢!你呀,永远都得这么谨慎认真的,千千万万的旅客更重要。聚少离多的小两口常在工作的点滴间说着属于自己的浪漫。  

  魏红清楚的记着春运1月13日开始,40天,2月21号结束,可她得新年应该是正月初五,初六,初七,或者初八的某一天吧。除夕跨年那天,她在飞速的高铁上,老公在北京,婆婆和孩子在衡水,可她们的心一直在一起,当跨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她们小家和铁路,和千万旅客一起新年快乐。

关键词:春运,便利贴,铁路,夫妻,春节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