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总工会:增进职工福祉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刘澜澜 2017-02-20 22:1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现场。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长城网2月16日讯(记者 胥文燕 刘澜澜)记者从河北省总工会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获悉,省总工会2017将全力增进职工福祉,把“职工之家”和“娘家人”称号做得更加名副其实。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全省调结构、去产能的实际需要,积极打造服务新载体、开发服务新项目,努力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指数。”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总工会主席王增力表示。要深化和拓展精准帮扶实效。全力推进创业就业扶持工作,把原本用于消费的“死钱”变成启动解困的“活钱”,用创业就业的“增量”来减少困难职工的“存量”。

  据了解,省总安排专项资金3500万元,带动全省投入不低于6000万元,聚焦去产能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全年新增扶持项目800个,全省扶持项目达到1600个以上,受益职工达到万人以上。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对2016年扶持项目进行“回头看”,确保对象合格、资金安全、项目有效。加强与人社、财政等部门沟通配合,推动出台税收优惠、社保补贴、证照发放等优惠政策,为创业就业扶持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完善项目审批流程,建立跟踪评估制度,确保创业项目立项快、落地快、见效早。制定实施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三年规划,引入第三方机构摸清困难职工实际生活状况,因人施助、分类帮扶。与省民政厅等部门沟通对接,将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制度性保障范围,进行长期或专项救助。扎实推进“劳模帮劳模、爱心手拉手”劳模爱心公益行动,管好用好困难劳模救助资金,不断提升对困难劳模的精准帮扶水平。

  同时,省总工会将深入推进普惠化服务工作。坚持以“河北工会会员卡”为主要载体,辅之以各种形式,向广大会员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优惠或免费服务。大力推进扩面提质,年内发卡面要在三年规划目标(重点单位达到70%,其它各市达到60%)基础上各提高20%,发卡县区达到全覆盖。全面整合服务资源,积极开发推广职工乐享乐用、通惠通用的服务项目,提高会员卡吸引力和使用率。推行购买社会服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普惠化服务管理水平。继续做好职工生活后勤保障“四提升”、职工互助一日捐和服务农民工工作,让广大职工拥有更多现实获得感。

  此外,还将着力推进服务职工体系建设。省总安排预算3000万元,继续支持县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年内确保全省90%以上县区实现达标。扶持一批开发区(园区)、乡镇(街道)职工服务中心(站),试点建设300个以上“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努力把服务阵地建到基层、建到职工身边。

关键词:创业就业扶持,河北省总工会,职工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