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唐山市丰润区银城铺镇东马庄村村民佟立华:替丈夫撑起一个家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怀琛 刘倩 2017-02-19 09:52: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闲下来,90多岁的佟立华总爱一遍遍地翻看过去那些老照片。照片上的人总是笑着,她的眼眶却常常被泪水浸湿。19岁结婚、20岁守寡,为了丈夫,她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生活重担,抚养小叔、照顾婆婆,从未言苦叫累。

  时间闪回到1944年10月的一天夜里。佟立华即将分娩,那时,八路军与日伪军在唐山市丰润县(现丰润区)杨家铺附近发生激战。孩子降生时,丈夫吉志常来不及看上一眼,就与公爹匆匆赶去参加战斗。没想到,这一走竟是永别。听到两人牺牲的噩耗,产后极度虚弱的佟立华当即晕死过去。醒来时,看着襁褓中的女儿、刚满周岁的小叔、尚未成年的小姑和体弱多病的婆婆,她咬紧牙关、强忍悲痛,决定为丈夫撑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面对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佟立华先把奶水尽可能多地留给小叔先吃,然后再喂女儿。因为总是吃不饱,女儿面黄肌瘦,小嘴上裂得满是血口子,连哭都没有力气。她也想保住自己的孩子,可在那个吃不饱的年代,却实在心有余而力不足。刚满百天,女儿连饿带病离开了人世。

  接连失去三位至亲,佟立华虽无数次在梦中哭醒,却因在心中对丈夫有了承诺,坚强地挺了过来。养活一家老小并不是件容易事。佟立华起早贪黑,农忙时常常累倒在地里。因为干起活来的拼命劲儿一点也不输给男人,她成了村里第一个女生产队长,先后被乡里、县里评为劳动模范。

  小叔吉志安该上学了,尽管家里缺少男劳力,佟立华不管自己多辛苦,也要坚持供他念书,“多识字,将来才能有出息。”吉志安该娶亲了,她不仅靠辛勤汗水挣来了一座婚房,还把自己当年的嫁妆拿出来送给了新媳妇。

  “没有嫂子就没有我的今天,她虽没生我,却用乳汁养育了我,给了我母爱,为我牺牲了一辈子的幸福。她是我永远敬爱的嫂娘。”吉志安动情地说。

  1989年,吉志常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一张《革命烈士证明书》送到佟立华手中。她说,这是丈夫留给自己的“财富”,足够了。

  如今,佟立华身体还很硬朗,只是四五年前摔过一跤,走路有些不便。她性格坚强,不愿麻烦别人,伤好后就自己扶着轮椅练习走路。曾有领导来探望她,想送她去条件更好的老年公寓居住,她却说:“我有一大家子亲人照顾,挺好的,再说我还能自食其力,有那么多孤寡老人需要照顾,房子留给他们住吧。”

关键词:唐山,村民,佟立华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