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军师”通俄闪辞 特朗普能否度过“开局危机”?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2-17 09:36: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任还未满一个月,特朗普就遭遇滑铁卢,陷入“挥泪斩军师”的尴尬局面: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因与俄罗斯“私通”的传闻持续发酵而宣布辞职。弗林在白宫的仕途戛然而止,然而,这仅仅是开始。受到牵连的特朗普该如何收拾局面?刚刚回暖的美俄关系是否会急转直下?

  专家认为,特朗普开局不利,内政外交重重矛盾相互交织,其下一步想改善美俄关系的任何努力,都会遭到挑战、质疑,甚至是制约。

  2017年2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迈克尔·弗林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路透

  弗林闪辞特朗普执政之路出师不利

  弗林在任仅24天,成为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位辞职的高级官员。

  弗林闪辞只因一通电话。弗林于去年12月28日曾与俄罗斯驻美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通话。这一时间节点非常微妙,因为奥巴马第二天就以干扰美国大选为由宣布制裁俄罗斯。弗林通话内容是否涉及对俄制裁成为整个事件的关键所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说,当时特朗普尚未就任,弗林还是一介平民,按照美国的法律,一般公民不能也不允许代表政府商讨外交事务,这涉嫌违法。虽然弗林是否向俄罗斯通风报信还没有得到证实,不过,在奥巴马宣布制裁时,俄罗斯似乎已经知道底线,没有给予强烈的回应,这是对奥巴马政策的一种“釜底抽薪”。

  虽然特朗普表示对弗林一事毫不知情,承诺“会进行调查”,但在控制事态发展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认为,特朗普走马上任不到一个月,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就辞职,而且还涉及到重大的国家关系利益,这显然是对特朗普选人用人的一个打击;另外,这起事件将令特朗普团队在公众中的信誉度遭受严重损失。

  执政以来,特朗普麻烦不断,从美墨边境墙到“禁穆令”,再到“弗林事件”,特朗普遭到了国内外多方的质疑和批评。支持率从45%下降至40%,而不支持率反而升至55%。

  对此,杨希雨指出,种种问题和支持率低并不代表特朗普的执政基础已经遭到了重大的“塌方”,只能说明他现在开局不利。对于特朗普来说,坏消息接踵而至,唯一的好消息就是美国经济开始逐步步入正轨,如果他的一系列措施在经济上取得成效,也可能会逐步捞回一些支持率。

  拼图照片显示:特朗普与普京。(新华/法新)

  乍暖还寒“弗林事件”令美俄关系再遇冷

  在大选中,弗林一直是特朗普的安全政策顾问,他曾呼吁美国与俄罗斯加强合作,称“普京将是美国在某些事上的可靠伙伴”。这与特朗普主张与俄罗斯修好关系不谋而和。去年12月特朗普发推特称赞普京十分聪明。

  然而,特朗普频频向普京示好并非意味着美俄关系已经转晴。苏格认为,美俄之间存在着结构性矛盾,比如说在乌克兰问题上,特朗普和俄罗斯究竟能达成什么协议;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美国怎样和欧州盟国及北约协调立场;另外还有叙利亚等中东问题,双方立场也有很大不同。

  杨希雨表示,美国政界总体上敌视俄罗斯的情绪还是比较高的。“弗林事件”本身反映出特朗普团队一种急于改善对俄关系的倾向,甚至为此不讲政治纪律。以后,特朗普想要改善美俄关系的任何努力,都会遭到国会,不仅是民主党,甚至是共和党的挑战、质疑、甚至是制约。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主席科萨切夫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特朗普政府可能是被迫做出了让弗林辞职的决定,或者是受到了美国自上而下恐俄情绪的影响。

  杨希雨指出,现在“弗林事件”再联系到之前俄罗斯所谓干预美国大选一事,两重背景叠加在一起,这就使特朗普在对俄政策上显得有短板和软肋捏在国会两党手中,以后的措施不可能再大刀阔斧而只能小心谨慎。

  特朗普上任伊始就在内政外交上诸事不顺,特立独行不意味着可以随性而为。正如苏格所说,特朗普竞选的时候可以有豪言壮语,但真正执政之后,他就会深深感到“持家不易”。

关键词:特朗普,开局危机,美俄关系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