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水利厅:加快推进水利改革步伐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赵红梅 2017-02-17 08:50: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省水利厅近日召开的深化机关作风整顿动员会上获悉,省水利厅把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与当前水利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水利改革步伐。

  项目建设上实现突破。通过作风整顿,把加快水利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增比进位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南水北调配套管网建设,抓好邢台江水直供工程试点,推动城镇供水管网向周边村延伸,落实强制切换江水措施,提高江水消纳能力。协调解决好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涉及的土地组卷、阻工扰工等突出问题,确保10月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具备通水条件。组织好灾后水利工程重建工作,加强督导调度,对列入省灾后重建指挥部动态管理和考核系统的项目,必须按时限完成。对需要通过争取今年投资解决的项目,积极跑办,并提前组织好前期工作,力争年底前基本完成。加快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切实补齐防洪减灾短板。抓紧组织实施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农村水电、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等,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

  水利改革上大胆创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落实好农业水价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政策,强化农业水费收缴管理,确保春灌时115个地下水压采试点县全部落实水价改革政策,年底前改革面积累计达到1250万亩,并启动整县、整乡推进试点。农业水权改革,依托中国水权交易所和我省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积极促成有规模、有影响的水权交易。今年水利改革要在三方面实现重点突破。一是全面推行河长制,确保年底前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二是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严格执行“五高五低”(地下水高、地表水低,严重超采区高、一般超采区低,计划外用水高、计划内用水低,特种行业高、一般行业低,工商企业高、农业生活低)税额标准,完善取用水信息管理系统,启动农业超限额水量征税工作,抓紧出台《农业用水限额标准及水量核定工作办法》《农业用水以电折水计量实施细则》等文件。三是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在积极争取省财政投入的同时,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用足用好专项过桥贷款、抵押补充贷款、专项建设基金等金融支持水利政策,多渠道解决水利建设资金难题。

  抓好行政审批,搞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组织对涉水服务事项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摸底排查,逐项列出清单,该下放的坚决下放,该砍的坚决砍掉。积极推行涉水行政审批事项统一归口管理,提高行政审批规范化程度。

关键词:河北,水利厅,改革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