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2016年31万人获直接医疗救助 参保参合204万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7-02-16 06:31: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5日讯(记者 李全 宁晓雪)社会救助工作是全省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权益、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和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对民政民生工作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2017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集中力量打好脱贫攻坚战有四场硬仗,打好社保兜底脱贫硬仗是重要组成部分。

  2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6年河北民政部门积极推进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6年全年,河北直接医疗救助(门诊和住院)31万人(次);资助城乡困难群众参保参合204万人。全省共保障农村特困人员23.4万人(集中供养对象3.8万人,分散供养对象19.6万人),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6311元/年和4390元/年,同比增长22.1%和22.3%。

2016年全年河北共保障农村特困人员23.4万人。
2016年全年河北共保障农村特困人员23.4万人。

  2017年,民政部门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功能。加大临时救助和医疗救助力度,健全“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加大公办供养机构社会化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力度,提高供养服务机构的运营能力和服务水平。

  河北省民政厅厅长赵风楼在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强调,面对新形势,各地各部门必须树立新理念、打开新思路、寻找新办法,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思维解决问题。围绕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加快推进建立低保线动态调整机制,确保到2020年低保线始终高于扶贫线,确保各级财政对民生的投入只增不减,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成为基本防线,避免冲击社会道德底线事件的发生。

关键词:民政,社会救助,扶贫攻坚,河北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