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安新:“红白理事会”狠刹农村攀比之风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昆 2017-02-15 13:4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过去村里有红白事时,家家比阔气讲排场,谁都不想被别人比下去,歌舞、高跷、舞狮子等什么热闹请什么,一桌酒席动辄几百元,亲戚朋友都要捧场,一个事办下来主家至少要花费5万至6万元。”河北安新县端村镇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爱乐告诉记者,这真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一些村民债台高筑甚至“二次返贫”,一些老人不得不在还债中度过余生。

  近年来,随着农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大操大办之风在农村越刮越猛,铺张浪费现象十分严重,令许多群众不堪重负。

  安新县委书记杨宝昌说,农民挣钱不容易,但花钱如流水,变相的人情债和攀比之风恶性循环,直接增加了农民的负担。为彻底改变这种情况,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安新县在每个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给丧事、喜事立标尺,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和招待费用,倡导丧事从简、喜事新办,全面推进移风易俗新风尚。

  为改变陋习,大淀头村对村里的红白事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由红白理事会派专人对村内红白事按照统一标准操办,把丧事和红事大办3天的传统改为操办1天,严格控制支出。

  据赵爱乐介绍,根据红白理事会章程,丧事和红事的酒宴招待不得超过6桌,劳忙人员不能超过40人。其中,丧事要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坚决火化,严禁使用棺木;生小孩过满月一律不许送礼物给贺喜者。同时,红白理事会选派专人负责监督,对不必要的开支进行限制。

  此举虽然得到了广大村民的认可,但受传统观念影响,在执行过程中还是遇到不少难题。赵爱乐表示,为化解僵局,村两委干部既当“红娘”又当“调解员”,对办喜事的女方家庭是外村的,感觉“简单不风光”的,就亲自带领红白理事会成员与女方家人沟通,讲清大操大办的弊病,最终赢得女方家人的认可。

  “下一步,我们还将对红白事进行改革,白事提倡厚养薄葬,红事提倡新事新办,鼓励村民举办集体婚礼。同时,对礼金设定限额,从观念上引导村民自觉抵制攀比之风。”赵爱乐说。

关键词:农村,攀比,红白理事会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