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红白喜事移风易俗“轻清”办【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静 2017-02-14 16:4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红白喜事的大办之风在乡野日益普遍,攀比和浪费问题也显山露水。许多村民面对红白喜事的“烧钱”是有苦难言,但也“拉不下面子”办一场朴素仪式。(1月1日人民网)

  在我国,操办红白喜事一直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一些地区奢靡之风、攀比之气严重,让红白喜事变了味。特别是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居然出现了十几万送人;三五十万彩礼、县城买楼买车、乐队现场吹拉弹唱举办婚礼的红白喜事风俗。

  “村里其他人操持起来都讲排场,不少花钱。如果轮到自己家办得简单,怎么有脸面对乡里乡亲嘞。”成了很多家庭普遍的想法。“妈死了花五万娶个妈,等后妈死了连本带利赚十万”的做法也被多数人认同。为了面子就算借钱也要给孩子营造一个“体面的婚礼”的人比比皆是。因婚返贫,因婚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农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现象,笔者认为,一是为了收回之前数年随出去的人情份子,二是怕办得简单让街坊四邻笑话,在这样的心理下,农村大办红白喜事的风气大肆蔓延。

  农村人挣钱不容易,花钱却如流水,变相的人情债和攀比之风恶性循环,直接加重了农民负担,让他们的生活变得苦不堪言。而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没有任何意义。

  要想转变这种传统观念,笔者认为明确应由政府主导反对大操大办和借红白喜事索取财物的行为,推广农村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活动。通过新闻媒体的宣传,扭转根深蒂固的观念,树立红白喜事简办典范人物,给予一定荣誉和奖励。设立民间组织,制定红白喜事规范,给丧事、喜事立标尺,严格控制参与人数和招待费用,动员全体村民参加,鼓励农民把操持红白喜事剩下的钱用来发展经济,让勤俭节约、文明操办的观念深入人心。

  笔者相信,全面推进红白喜事移风易俗,倡导红白喜事“轻清”办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丧事从简、喜事新办总有一天会深入人心。(徐静)

关键词:农村,红白喜事,移风易俗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