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食用农产品占多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光昊 2017-02-14 16:45: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食用农产品占多数
网络图片

  长城网2月14日讯(记者 郑光昊)记者从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获悉,近日,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规定和要求,河北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罐头,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8类食品10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95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其中,食用农产品5批次,3批次不合格;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6批次,1批次不合格;饮料13批次,不合格1批次;酒类9批次,1批次不合格;食糖1批次,1批次不合格;粮食加工品1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调味品5批次,肉制品1批次,乳制品2批次,罐头7批次,速冻食品1批次,糖果制品5批次,蔬菜制品3批次,水果制品3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5批次,糕点21批次,餐饮食品2批次均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魏县庆章蔬菜门市销售的韭菜,总汞检出值为0.034mg/kg。标准规定为≤0.01mg/kg。检验机构为河北泰斯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二)魏县庆章蔬菜门市销售的生姜,总汞检出值为0.034mg/kg。标准规定为≤0.01mg/kg。检验机构为河北泰斯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三)河间市郭禾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郭禾院牌葵花籽(五香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0.90g/100g。标准规定为≤0.80g/100g。检验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四)大名县俊波纯净水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玄晶源牌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6CFU/250ml,8CFU/250ml,5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检验机构为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五)邢台家乐园天一商贸有限公司物兴分公司销售的牛肉,克伦特罗检出值为6.4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六)大城县不老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YIKESONG不老松食品牌绵白糖(分装),还原糖分检出值为3.98%。标准规定为1.5%-2.5%。检验机构为青岛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七)河北稻花香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魏州牌黄米酒,甜蜜素检出值为0.017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添加。检验机构为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河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31”进行举报。

河北:7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食用农产品占多数
食品抽检不合格名单。来源: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还原糖分

  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还原糖分超标与生产工艺、运输储存环境等有关。

  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是β-兴奋剂的一种,可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能提高胴体的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克伦特罗是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残留克伦特罗的动物性食品,有可能引起人体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内分泌紊乱。

  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甜蜜素

  甜蜜素(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作为非营养型甜味剂,可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各种食品中。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总汞

  汞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的,在动植物的生长过程中,会吸收外部环境中的汞,形成微量的累积,因此一般食物中都有有微量的汞存在。

  食品中的汞多数以无机汞为主,鱼类、贝类则含有较多的有机汞,人体对无机汞的吸收率较低,对有机汞吸收率较高,长期食用汞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人类慢性健康损害。

关键词:河北省食药监局,食品抽检,食用农产品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