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2017新春走基层

[新春走基层]沧州“追”光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张近情 戴绍志 2017-02-12 08:3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沧州城区西北部,有一个名叫沧州激光产业园的现代园区。尽管只有短短四年时间,却先后自长三角、珠三角和湖北武汉引入华工科技、苏州领创等20余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激光及高端智能装备项目。2016年,园区产值达38亿元。

  从手机外壳喷印LOGO,到矿泉水瓶身加刻二维码;从汽车车身的焊接,到高铁零部件的切割……一束束“改变世界的光”正在这里加速汇聚,一个个拥有自主产权的科技产品在这里不断涌现。2月4日,跟随着春天的脚步,记者来到这个园区,追寻这束光的足迹。

  思想观念变

  ——一个行将关闭的小企业,变成了吸引行业龙头的新秀

  在河北华工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的厂房内,半导体激光切割机和三维激光切焊平台正在这里进行总装生产。

  在不到三年时间内,森茂特从一家资产不到100万元、生产机箱面板的小微企业,一跃成为资产3亿元、全球最大的石油筛管生产企业。总经理王竹峰十分感慨地说:“是运河区营商环境的变化拯救了企业。”

  原来,这里还有一个“反弹琵琶”的故事。森茂特原是区里一家手续不全的小加工企业,因噪音扰民多次被附近居民投诉。照常理,最省事的方法就是将其一关了之。

  “可实地了解情况后,运河区改变了主意。”运河区区委书记高福纯动情地向记者讲起这个故事:这家企业正筹划购进一批激光加工设备,激光产业当时在北方刚刚起步,发展前景广阔。敢于向高新技术转型的森茂特是个好苗子,为什么不解放思想,向前推一把,放手让它干呢?

  就这样,运河区不但没有取缔森茂特,反而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森茂特也挺争气,一下子从位于武汉“光谷”的华工科技公司买回30台国内先进的激光加工设备。企业生产不仅再无噪音,新产品石油筛管也在市场上一炮打响,不仅将筛管缝口宽度精确到0.1毫米,而且缝口表面光洁度更高。

  森茂特的异军突起,很快吸引了华工科技的注意。作为森茂特激光加工设备主要提供商,华工科技也嗅到了激光应用在石油化工领域的巨大商机。于是,华工科技向森茂特抛来橄榄枝。

  “华工科技是激光产业的龙头企业,无论是规模还是资源支配能力,森茂特都无法与之匹配。万一合作过程出现问题,我们怎么办?而且双方合股之后,现有订单的一部分利润也将被分走。”不少森茂特高层都顾虑重重。

  运河区却看到了契机。

  审视自身:一直以商贸服务业和房地产业为主要经济业态的运河区,多为投资驱动型、低效益型产业,而激光产业正是调整产业结构的机遇!

  放眼沧州:沧州装备制造基础雄厚,但多数企业仍在使用手工工艺,科技含量低,产品在中低端徘徊。而激光焊接、切割、热处理、熔覆等技术,正是促进这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便捷的手段。

  华工科技是全国激光行业龙头,双方如果合作成功,森茂特将实现质的飞跃。为促成森茂特与华工科技“联姻”,运河区鼓励森茂特不计较短期利益得失,立足长远。

  时任区委书记的赵学明和区长的高福纯,隔三岔五就往华工科技公司跑,主动帮森茂特打开局面,表明诚心和决心,并力陈优势和市场前景。经过一年多不懈努力,双方最终达成了合作协议,河北华工森茂特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解放思想天地宽。为形成规模效应,运河区又成立了激光产业园,瞄准武汉、苏州、广东等激光产业发达的地区,吸引更多激光研发应用企业入园。截至目前,落户园区的企业已达22家。

  工作作风变

  ——超常规“保姆式”服务,推进项目快速投产达效

  在沧州激光产业园区厂房行走一圈,记者发现,这里好像一个大家庭:大厂房套着小厂房,甚至隔壁“套间”里就是个独立的企业。比如,沃克曼旁边就连着国工信,国工信南侧就是沃福激光……

  在激光园区,我们正巧碰上了帮落户企业跑办工商手续的园区主任梁向东。“我们这种做法叫‘先生孩子再买房’。”梁向东笑着解释说,“项目入园到竣工投产,手续繁多,企业新建厂区征地补偿、供地、厂房建设缓慢,影响企业的发展壮大。激光入园项目多为初创型企业,有核心技术和专利,为抢占市场必须迅速实现产业化。”为此,他们对园区车间厂房统一协调调度,政府先行租用车间提供给企业量产,确保第一时间占领市场。园区现已建成标准化立体车间18万平方米,2017年计划再开工建设500至1000亩的标准化车间。

  着眼推进入园项目快速投产达效,运河区大力转变工作作风,为入园企业提供了超常规“保姆式”服务。一切工作都围着项目转、围着企业干、围着专家办,所有企业注册均为当日完成。同时,对入园项目实行挂牌督战,通过倒排工期,严格控制项目手续所用时间和完成进度,建立起完整的项目“一包一责任人”制度,专人负责代替或协助企业跑办,通过园区技术服务、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政务服务、管理服务“五大服务平台”,为激光产业发展提供服务保证。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他们又相继实施了“助保贷”“担保公司”“租赁公司”“产业引导基金”等举措,从源头解决了企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激活了企业发展活力。

  随行的沧州沃福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波感叹,公司2016年4月刚注册,仅一个月时间,39间临时办公用房就搭建完工,不仅如此,借用森茂特的厂房,公司仅用一个月就成功出厂第一台设备。

  营商环境变

  ——打造激光闭合产业链条

  在长2.5米、宽1.25米的钢板上,重达17吨的高速全电数控冲床,打印一张中间是马云头像、两边各一个“龍”字的图像,打好全部1.1万个孔眼只用了28分钟,平均一秒钟打孔8个,冲孔精度达到0.05毫米……走进河北沃克曼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一款高速全电数控冲床正加足马力工作。

  公司装备部经理易先明自信地向记者讲解这款产品的优势:这台高速全电数控冲床是公司历时近一年时间,联合园区内的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成功的。该冲床率先在国际上将激光和冲床合二为一,采用国工信(沧州)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速智能数控系统,用沃克曼自主研发的80千瓦交流伺服电机加变速箱替代德国液压系统,整机国产化率从40%提高到95%以上。它的售价是98万元,而国外同类产品要卖到150多万元。

  “园区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具体来说就是‘抱团发展、产学研用一体’,这是公司看中并决定落户的原因。”沃克曼总经理逯宪斌说,“园区里的各企业不存在竞争,而是形成了一个完整闭合的产业链条,这样一个企业生态,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都是有利无弊的。沃克曼2015年7月16日注册,当年就实现产值6000万元。”

  “华工来了,领创来了,我们不来,产品还能卖给谁呢?”一旁的李波打趣道。

  作为生产激光器的企业,沃福激光的主要客户就是森茂特和领创,实地考察后,沃福激光发现自己的上下游企业都已经在沧州的激光产业园扎根,对于在沧州筹建新厂的事儿,自然也就无需犹豫了。

  “近年来,我们一直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点,将园区打造成聚集优秀人才、聚集先进要素、聚集优势产业的高地。”梁向东说,目前,园区生产的激光及相关装备核心部件,使园区企业之间互为用户、互为市场、互为上下游。从机械本体到控制系统、伺服驱动、伺服电机,再到精密减速机、激光发生器等激光元器件,以及机床和机器人装备的主要部件都在园区投产,形成了相对闭环的循环产业链条。

  现在,沧州激光产业园越长越大——欧洲标准CE认证激光机、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数控系统、偏振轴快流CO2激光器、2000W光纤激光器……一个个园区首产的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沧州,激光产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