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 2017-02-28 11:28: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秦皇岛日报编委 司玉明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做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工作取向,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2016年11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中国记协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 代表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四向四做”要求。

  此前的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提出“48字方针”: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

  “四向四做”要求和“48字方针”,是一个完整整体,一脉相承,前后呼应,是做好新形势下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指针和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一定要时刻牢记、全面把握、学深学透,汲取营养、付诸行动,努力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通过学习“四向四做”要求和“48字方针”,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就如何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一名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谈一点自己的体会。

  作为秦皇岛日报的一名编委,我的主要工作是协助总编辑、副总编辑做好审稿、组稿、版面编排、审样、清样以及日常工作,工作责任重大,政治性强。多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深认识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一名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务必做到以下四点。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务必坚定信念。我们党历来主张“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核心是立场问题。对此,我们一定要坚定理念信念,坚持党性原则,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守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听党话、自觉跟党走。牢记“48字方针”的职责使命,明确“四向四做”的职业标杆,提高自己的思想修养,锤炼自己的党性修养,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让自己成为一名政治坚定的党报新闻工作者。只有坚定理念信念,只有坚定政治方向,我们才能为党分忧,为党报添彩,才能真正做到用脚板去采访、用汗水去书写、用铁肩去担当,才能真正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务必加强学习。新闻工作的特点决定我们必须加强学习,不学习就会退步,不学习就办不好报纸,不学习就难以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干好新闻工作,学无止境,无所不学。我们重点要加强对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加强对省、市重大会议、决策部署等的学习,加强对世情、国情、省情、市情的认识,增强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的领会,以便在办报过程中更好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发挥“耳目喉舌”作用。通过学习,知识、境界、思想达到一定程度,一言一行就自会有品质,一字一句就自会有深意,文章自然就会有思想,就会出奇制胜,就会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新闻作品。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务必认真负责。作为一名党报新闻工作者,在采访、编辑稿件中,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时刻放在心上,把稿件写好,把报纸办好,让报纸体现党的意志,体现人民的心声。在平时的工作中,有时候,因为一个不全面的考虑,一个不经意的马虎,就可能在政治上出差错。简单说,因为马虎,把领导的名字写错了,把一个会议的名称写错了,就是政治性差错。所以,很多时候,即使水平再高、业务再精,但因为粗心马虎,我们就可能在报纸上出现政治性差错。对此,我们必须在态度上、作风上下功夫。认真负责也是讲政治,采访的时候多深入一点,写稿的时候再仔细一点,编稿的时候再严谨一点,签样的时候多留心一点,只要多下功夫,多些认真,负起责任,我们就会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错误。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务必牢记使命。范长江曾说,一张报纸,一个记者,其基础在群众,前途也在群众。在人民群众心目中,新闻工作者代表着党和政府,这种信任弥足珍贵。现在,舆论环境、传播方式、受众对象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媒体的竞争空前激烈,媒体融合的进程急剧提速。但是,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永远是我们矢志不渝的信念、永志不忘的初心。一个记者要想推出无愧于时代的新闻作品,就一定要牢记使命,勤奋工作,甘于奉献,真正地静下心来,不为名所动,不为利所往,深入地走基层,彻底地转作风,坚决地改文风。同时,恪守职业道德,锤炼良好作风,坚决抵制和反对有偿新闻、虚假报道等,树立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以实际行动赢得社会尊重和人民赞誉。

  

关键词:习近平,新闻工作者,体会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