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2017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 乘警芦福强与“绿皮车”的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2-06 16:5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6日讯(记者 杨雅荃)农历“四九”的天气,大部分人留恋被窝的时候,芦福强五点半就出了家门,他熟练又轻缓的将门碰上,便匆匆赶往邯郸站派出所。这是芦福强工作的第33个年头了,虽然没有卓越的军功章在胸前,但零事故、多好评的他却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默默的奉献着青春。他说:“我是铁路边长大的儿子,也是儿子的老师。”

芦福强在火车上简单的休息。
芦福强在火车上简单的休息。杨雅荃 摄

  一元的车票 百分百的用心

  芦福强是石家庄铁路公安处邯郸站派出所民警,现6423/4次(邯郸—潞城)列车乘警长,这趟车全程票价14.5元,在武安至午汲等区间票价1元,是名副其实的“惠民列车”。尽管票价便宜、编组较少,它却载着与芦福强十几年的故事。

  整洁的车厢掩盖不住岁月的痕迹,皮套的硬座、开启的车窗,乘客多为回家的学生和周边的百姓。有的家长会请芦福强在车上照看在外求学的学子;有的村民会坐车拿着菜去市场去卖;这时节最多的是妇女们趁着过年去买年货。每到芦福强巡车的时候,他总少不了与乘客寒暄几句,有的大姐还会拿出水果给芦福强吃。这样温馨的车厢内,仿佛没有时间的痕迹,淳朴的旅客,厚道的老乘警,在清晨阳光的轻抚下,寒冷被这暖暖的气息隔离在外。

  “想来也是,我都跑这趟车十几年了,小伙子们都成家了,小姑娘们也都当了妈妈,这不服老不行啊。”芦福强说着,便蹲下身子向一对回乡看老人的一家人打招呼。“爷爷,我这次考了第一名哦。”小姑娘对这位乘警爷爷不陌生,芦福强看着孩子的笑容,眼角都笑开出了花。据孩子的爷爷奶奶说,他们一家很早之前就与这位乘警相熟,在他们眼里,芦福强不仅保护着他们的安全,更是他们的老朋友,看到芦福强,他们心里说不上来的踏实。

  据芦福强说,每到夏季车厢温度常在40度以上,冬季车厢里也不太暖和,他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每天6点,他需要到派出所领取装备出乘,始发站提前40分钟到站台接车,开车前要对列车走行部位进行检查,迎接旅客上车。开车后,他还必须要同列车长、检车长对全列进行安全检查。

  “这趟车站多,人员流动性大,有时候车厢人不多,有的乘客就干脆躺着睡了,如果遇到粗心大意、钱财外露的旅客,我会亲自给他们演示,这样他们更能理解,我是为了他们好。”说着芦福强便把乘客放在桌子上的手机拿了起来,这位准备睡觉的乘客与芦福强相视一笑,便把自己的手机收好在衣服里。这样的小事每天都有,“每天做同样的事情,一定不能嫌麻烦,对于每一位乘客来说,任何损失都不是小事。”这位粗壮、不善言辞的汉子有一颗细腻的心。

  检查垃圾房、消防器材、风挡处、卫生间、洗脸间,还要提醒车上乘客行李架上行李,衣帽钩,桌子上的贵重物品提醒等等,从上车开始,芦福强除非口干舌燥的时候会喝几口水,其他的时候,他不是在巡车,就是在站台看着乘客平安下车,这一天下来,40分钟的巡车,芦福强一天至少要走15个来回,枯燥的巡视工作,芦福强不敢有一丝懈怠,“这快过年了,大家都不容易,孩子们放假回家,也有务工回家的老百姓,我得保证他们平安回家。”芦福强随手帮一位学生把大件行李放上行李架。

  由于防控到位,芦福强值乘的列车保持着多年刑事案件零发案的记录,确保了乘车旅客的安全出行。据统计,芦福强在6423/4次车上,为旅客做好事2000余件次,挽回经济损失30余万元,收到锦旗180余面。仅2016年,就为旅客做好事200余件,救助伤残、患病旅客22人次,寻回失物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收到锦旗15面、表扬信9封,而他却说:“我没干啥,铁路也是我半个家。”

芦福强和小乘客拉家常。
芦福强和小乘客拉家常。杨雅荃 摄

  慢速度的绿皮车 承载革命经典故事

  在高铁时代的今天,6423/4次列车作为全国铁路为数不多仍在运行的普慢列车,运行速度慢、硬件条件差,但却因为票价低廉、不受天气状况影响等原因,深受沿途百姓喜爱,成为出入太行山区常选的交通工具。这趟绿皮车全程209公里,运行时间却需要5小时50分,沿途停靠24个车站。

  6423/4次列车可以说是“革命老区号”列车,沿途太行山区多是革命老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的许多革命事件就发生于此。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乘坐6423/4次踏寻红色踪迹的游客也越来越多。

  芦福强作为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党员,他在工作之余义务做起了红色文化的“宣传员”。“坐这趟绿皮车,有种做公交车的感觉,沿途的风景也不错,不过芦警官给我们讲不少故事,听着很有意思。”放假回家的学生小王也是芦福强熟悉的一名乘客。每次芦福强讲起故事来,周围都会围着不少乘客,他们听得津津有味,时不时还有人问一起参与讨论。多年来,芦福强通过询问沿途老乡、上网查询等方式,搜集红色文化资料。对于沿途红色景区的基本情况及乘车路线,他会热情的为游客们介绍红色旅游知识,积极宣讲太行山区光荣的革命历史。

乘警芦福强。
乘警芦福强。杨雅荃 摄

  追寻父亲的脚步 铁轨上的好家风

  芦福强的家庭与铁路有着不解之缘。“我父亲也是铁路职工,他们是铁路流动单位,小时候我一星期也就能见一次父亲,我对父亲的忙碌从一开始的抱怨,到后来的好奇,我对铁路的感情其实是从小培养的。”芦福强说到父亲眼角湿润了,因为在他刚上班培训期间,父亲去世了。

   “我要将遗憾弥补在守护铁路安全的工作上,总感觉这样可以距离父亲更近一些。”芦福强的父亲用爱岗敬业的精神,深深影响着芦福强,他从稚嫩到成熟,践行着父亲的脚步,一干就是半辈子。现如今,芦福强的儿子也在铁路上工作,他说,他也会支持自己的孙子将来在铁路上工作,他说;“铁路人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这也是一种荣耀。”

  忙碌一上午,芦福强准备午饭了,一袋方便面,两根火腿肠,据芦福强说,上次值乘的午饭是带鱼和烧饼,相比这次午餐的简陋,芦福强也道出了原因:“每次午饭都是老伴给我准备,上次值乘,儿媳妇打电话说老伴不舒服,一回家发现了我老伴已经不能动了,就赶快打了120。”说到这里,芦福强说出了自己的愧疚,他说自己的老伴照顾着一家三口铁路人和2岁半的小孙子,还帮着他照顾着87岁老母亲,快过年了,自己的老伴因为做家务,累出了病。“我心里是很心疼老伴,吃方便面我不觉得委屈,老伴真不容易,但她从来没抱怨过,家里五口人,三口人在铁路上,老伴还很为我们骄傲。”面条的氤氲模糊了芦福强的脸,但他吃得很香很快。芦福强的家人们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换来铁轨上的坚守,是他们一家人用行动传递的好家风。

  还有几年,55岁的芦福强就退休了。“等我退休了,我就带着老伴和小孙子出去旅游,我们就坐火车,我会给他们讲讲我工作的故事。”芦福强说,不仅铁路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他也爱身上的警服,“警服是一种责任,更是使命,我为自己能穿上这身警服感到骄傲。”

    责任对于芦福强来说“大于天”,他说铁路人坚守岗位是责任,警服意味着乘客平安的责任,“我对儿子儿媳妇,包括我的小孙子的要求是一样的,我不会要求他们给我带来多大的荣誉,在我们家,要做到负责任,有担当,就是好样的。”家风在芦福强一家人身上,不是一句话,也不是一本书,是几代人的坚守和践行。

  芦福强胸前没有军功章,他的记忆中只有父亲去工作的背影,他的心里盛着满车的乘客,他的行动成为了子女的榜样,芦福强什么也不图,却收获了乘客的称赞家人的支持和理解。三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芦福强却说:“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乘警,我肩负铁路人和警察的责任!”

关键词:乘警,春运,平安,邯郸,坚守

责任编辑:刘延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