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新春走基层]库区渔民的新春愿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李建成 2017-02-05 09:4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983年,承德潘家口水库库区3万百姓响应“引滦入津”号召,或迁离或后迁,舍农保水。34年后,库区2682户养鱼户为保证供天津用水质量再次弃渔养水,另谋出路。

  2016年11月1日,潘家口水库开始全面清理网箱养鱼,共有约1.2亿斤活鱼要销售。渔民们鱼卖得如何,生活如何?日前,记者来到渔民中间,倾听他们的新春心愿。

  气温低至零下15摄氏度,潘家口水库离岸较近的地方已经覆盖了一层薄冰,但桲椤台二码头却是一片火热。买鱼的汽车排出500多米,走一辆来一辆;十几艘渔船你来我往,卖完一艘换一艘。

  渔民吴万林的船舱里只剩下水,一上午已经卖了3船将近2万斤鱼。吴万林有115个网箱,养鱼30多万斤,刚签协议那会儿,愁得不行。

  “大家都卖鱼,这鱼能卖出去?能卖上价?”不但吴万林发愁,宽城党委政府也愁。根据估算,该县共有近1.2亿斤鲜鱼等着卖。按照当时每天20万斤的卖鱼量,卖完这1.2亿斤鱼需要将近两年。

  “绝不能让库区渔民拆了网箱又赔钱!”宽城满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祁海东说,库区渔民在国家利益面前的表现让人钦佩。《取缔潘家口水库网箱养鱼奖补协议》下发后,2682户养鱼户3天就100%签完。协议顺利签订,也为宽城全力卖鱼奠定了基础。

  “我们从商务局抽调人手专门到北京、天津、山东等地商务部门接洽推销,还出台了具体政策支持渔民尽快卖鱼。”宽城清理网箱指挥部“称鱼工作组”组长王义金介绍说。

  工作组办公室门口张贴的公告印证了王义金这一说法:对于今年6月10日前自行完成出鱼的渔民,每斤成鱼将给予1.5元的补助,每斤半成鱼将给予3元(草鱼、鲤鱼)和2元(鲢鱼)的补助。

  为了鼓励更多经销商购鱼,当地政府也出台了奖补政策,凡累计购鱼量超过300万斤的,将给予每斤0.05元的奖励。

  一系列政策带火当地活鱼市场,天津客商牛学雷来了,每天运走约10万斤鱼。北京客商王天豪来了,每天买走十几万斤鱼……

  “要说佼佼者,还得是周凤红。”王义金领着记者下船往岸上走。挂着“宁A”“鄂A”“京N”等牌照的八辆大车已在岸边一字排开,四台吊车正轮番起网装鱼。

  “一网5000多斤,今天已经卖了15万斤了。”鲜鱼经销商周凤红一边拿着对讲机指挥作业一边介绍。

  周凤红是土生土长的桲椤台镇西卜子村人,养鱼卖鱼已经20多年了,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今年,乡亲们卖鱼遇到困难,我得格外卖卖力气。”周凤红把自己能动用的关系全部用了。进入腊月,他每天卖鱼量稳定在20万斤以上,保守估算已经卖了600多万斤。

  “鱼不愁卖,就是价钱比往年要每斤便宜一块多钱。”周凤红说鱼扎堆卖,价格难免有所下降,但算上政府补贴,也不怎么亏。

  这几天,吴万林30多万斤鱼已经剩下不到10万斤,“再稍稍努努力,这点鱼就卖光了。”曾经发愁的吴万林不再愁。

  而随着网箱逐渐清理,王义金一颗悬着的心也放回了肚里。“目前卖鱼2343万斤,清理网箱67.2%。”王义金发现,如果按照这个比例估算,到6月卖完所有鱼问题不大。

  卖完一船鱼,吴万林点着一根烟,蹲在船尾,眼神迷茫。“我今年54岁了,有20年的时间花在养鱼上,不养鱼去干啥?”

  同样迷茫的还有60岁的姚桂山,这几天卖鱼之余,他最爱干的事就是四处打听别人打算干什么。

  据测算,网箱退出后,库区人均年收入将由4200多元减至1400多元。为减少库区移民损失,河北省、承德市政府共拿出7.34亿元资金用于奖补养殖户。承德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务必把库区群众今后的饭碗当做头等大事来对待。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潘家口的未来就在这山山水水上。”祁海东说,该县正在探索发展旅游生态产业,引导渔民就业,维持生计。

  自高处鸟瞰潘家口水库,形似一条婉蜒巨龙,故有“塞外蟠龙湖”之名。周围山形奇秀,又有“北方小桂林”的美誉。乘渔船一路慢行,远处小蓬莱岛若隐若现,蛤蟆石时起时伏,十里画廊鬼斧神工。若是行船道两侧网箱清理干净,再现千顷烟波,正可谓山一重,水一重,柳暗又花明。

  “守住这片青山绿水,就能发展好旅游产业,老百姓日子也会越过越好。”瀑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刘成军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

  姚桂山也卖完了鱼,走到吴万林跟前,邀他一起去二码头边上的老程农家院参观。“听说程建生的农家院一年能收入20多万呢,咱得学学去。”

  “鱼都不养了,还能有游客来不?”姚桂山问程建生。

  “没有网箱,还有野生鱼,更吸引人,游客只会多不会少。”程建生解释说。

  程建生一番话打消了姚桂山的疑虑,他打算跟儿子商量商量转行建个农家院。

  事实上,宽城取缔网箱的消息传出后,中国旅游集团、中实集团等国内知名的大旅游开发商都对库区旅游开发表现出浓厚兴趣,聘请了知名设计团队进驻水库实地踏察。

  “未来,潘家口水库区域重点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文化娱乐、生态建设等产业,让老百姓得租金,挣薪金,分股金,让渔民近期不减收,长远能增收。”祁海东说。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渔民,新春愿景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