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2017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胜芳传统元宵灯会放异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杜岩龙 2017-02-03 03:1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组装花灯组。杜岩龙供图
组装花灯组。杜岩龙供图

  长城网廊坊2月2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杜岩龙)“千灯万盏银花簇,春日古镇锦衣行”。每年春节期间,“胜芳灯会”都会作为一项重要的民俗文化活动盛行于益津大地。2月1日,在霸州市胜芳镇湿地公园,工人师傅们已经开始忙碌着组装大型花灯组,为胜芳镇第32届传统元宵灯会作着准备。

  本次胜芳灯会与历届灯会相比,突出了花灯文化与庙会文化相结合的特点,主办方选址合理,在注重安全的同时充分展示未来胜芳旅游圈的实际面貌。精心设定灯会庙市吉祥物,更好的刻画品牌印记。花灯区板块划分明确,各类灯组动静结合,更具互动性和观赏性,文化体现鲜明。重视传统花灯与现代灯光秀穿插,更能体现胜芳开拓、包容的外在性格,还首次添加儿童主题灯组,使此次灯会内容更具娱乐性。策划的“亮灯仪式”恢弘大气,祈祷吉祥幸福。首次引入志愿者服务,并设置流动公厕以及应急医疗点,使此次活动档次提升的同时更具人性化,更利于胜芳“春节文化”品牌的树立。

  记者了解到,今年胜芳灯会的主题是“凤舞中国年、光影古胜芳”,自正月十二开始至正月十六结束,历时五天。灯会布局范围共分六段,分别是“寻根溯源主题灯区、时代欢歌主题灯区、畅想未来主题灯区、年的味道主题灯区、梦幻时空主题灯区、欢乐童年主题灯区”,活动以胜芳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底蕴及改革开放后胜芳发展成就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创意理念,对胜芳传统文化进行生动再现,在光彩耀目的光影世界中让参观者体验传统与现代结合的文化艺术魅力。灯展区除主要大、中型灯组外,在沿线的主要道路两侧、灯杆、树木,布置包括彩绸灯笼、LED灯树、LED光雕等,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活动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了风情表演、徒步巡游、赠春联送祝福、胜芳民俗文化表演、猜灯谜、民间文艺汇演等传统文化活动,让百姓共享节日文化盛宴。

  “胜芳花灯”始于清代,花灯品种更是达千余种,分传统和现代两类。传统花灯采用苇篾、竹、绸缎等为主要材料制作,制作工艺精美,大至数米,小不盈寸。现代花灯多采用金属或塑料、绸缎等材料做成,融声、光、电为一体、体现了现代科技含量,多以大型组合花灯出现。2008年,胜芳花灯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胜芳镇又被正式命名为河北省首批民族传统节日保护示范地。

关键词:胜芳,灯会,花灯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