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网络媒体走转改]“恨”春运的“铁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雅荃 2017-01-31 22: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小火车司机开上了大火车”。
“小火车司机开上了大火车”。呼建昌 摄

  长城网1月31日讯(记者 郑风莉 杨雅荃)“今年是我们结婚22个年头,想想越来越近的春节,说实话,我既‘怕’又‘恨’。‘怕’他不在家时过年的孤单,‘恨’让他回不了家的春运。”北京铁路局邯郸机务段火车司机杨文彬的爱人石水丽在该段职工家属会上讲述她的“春运故事”。

“铁二代”也模仿爸爸出勤前测酒。
“铁二代”也模仿爸爸出勤前测酒。呼建昌 摄

  正值传统的“小年”这一天,邯郸机务段邯郸运用车间会议室内,20多位火车司机的妻子被请到该车间,相互拜年问候、交流做好家属和后盾的心得。

  随着春节的一天天临近,旅客出行人数也屡攀新高。与步履匆匆往家赶的旅客形成对比的是,操纵着一台台机车把千千万万旅客安全送回家的火车司机们,却因为春运列车开行对数的增多,在家休息的时间越来越短了。

组织职工家属参观派班室。
组织职工家属参观派班室。呼建昌 摄

  “春节万家团圆,我们铁路人却要坚守岗位,很不容易。而我们的职工家属自己撑起一个家,更不容易。我们要感谢职工家属的付出,尽最大努力征得家属的支持,动员家属参与到我们保春运安全畅通工作中来。”春运伊始,该段段长王会生、党委书记王洋就给各车间下达了“任务”。

父女俩“开火车”,妈妈忙着给拍照。
父女俩“开火车”,妈妈忙着给拍照。呼建昌 摄

  “辛苦了一年的各位弟妹们,家里年货准备好了吗?这次把大家请过来,一是提前给你们,并通过你们向各位家属拜个早年,再一点就是春运已经逐渐进入高峰,拜托大家照顾好你们的爱人、我们为春运辛苦付出的乘务员、我们的职工。”邯郸运用车间党总支书记何红旗、邯郸检修车间主任杨利军等车间、部门的主任书记们分别在车间家属座谈会上向围座在一起的家属们提前送上新春祝福。

新婚的小两口在段整备场幸福地自拍。
新婚的小两口在段整备场幸福地自拍。呼建昌 摄

  “听了各位嫂子们讲的,我心里酸酸的。我和财林结婚两年,看着他从‘小鲜肉’变成了‘大叔’,我心疼。可看到他从学习司机到司机的进步,听他讲起把多少旅客平安送到家,把多少物资运到站时的自豪劲,我心里也很欣慰。”上班两年多的90后乘务员陆财林的妻子边说边轻轻揩去眼角的泪水。座谈会上,既有多年如一日支持爱人工作的阿姨大嫂,也有新婚不久尚在蜜月期的“新媳妇儿”。

职工家属上台分享他们的“春运故事”。
职工家属上台分享他们的“春运故事”。呼建昌 摄

  “延军每次出乘,都至少要带两顿饭,为了提高饭菜口感,我买了几本烹饪食谱的书,每次他有计划时,我都换着花样做。每次下班回家,我也是提前准备好可口的饭菜,看着他狼吞虎咽的样子,我知道他一定是饿坏了。”火车司机班次不固定,特别是货运机车乘务员有时一个班要在车上呆二十多个小时,郭延军的爱人吴秀鱼向姐妹们分享他照顾爱人生活的经验。

让家属给职工上安全教育课,这样的“第二防线”绝对牢固。
让家属给职工上安全教育课,这样的“第二防线”绝对牢固。呼建昌 摄

  “我相信,正是有了这许许多多的‘贤内助’,我们的火车司机们才会用责任筑起安全的铜墙铁壁,才会更加安全地、全身心地坚守在工作的最前沿。”家住铁路旁的指导司机张秀峰的爱人李水玲讲述了她从结婚之初的不理解,到如今尽心尽力支持爱人工作,经常在大年夜边和孩子放鞭炮,边听着小区旁边飞驰而过的火车等待爱人回家的故事。

火车司机在机车模拟驾驶室为家属们表演作业中的场景。
火车司机在机车模拟驾驶室为家属们表演作业中的场景。呼建昌 摄

  “宝贝,你们也都上来体验一下‘开’火车的感觉吧,看看你们的爸爸开火车威武不威武。”机车模拟驾驶室内,几名和爸爸妈妈一起来参加座谈会的小朋友也提着手柄、按响笛声“过了一把开火车的瘾”。与邯郸运用车间一样,这个段各个车间、部门也分别在春运到来时,组织召开职工家属座谈会,向家属宣传春运形势,听取职工家属对段工作的意见建议。此外,他们还组织职工家属上机车、到班组,参观机车模拟驾驶室、安全警示室等,现场感受职工的日常作业场景,体会铁路安全的重要性。

  正如杨文彬的爱人在会上所讲,“今天在这里我想告诉姐妹们,虽然我们很辛苦,但是我们的付出换来的是万家团圆,这样的辛苦是值得的。嫁给一个铁路人,特别是作为一个火车司机的妻子,我不后悔。我爱我老公更要支持他的事业。”

关键词:春运,平安,团聚,祝福,家属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