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年 许愿“愿与家人健康平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春迎 韩晓寒 2017-01-31 22:3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戴安娜(左)与妈妈一起品尝中国美食。石家庄肾病医院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1月31日(徐春迎 记者 韩晓寒)春节作为中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被越来越多外国友人熟悉和喜爱,有特意选择来中国体验年味的,也有因为工作、婚姻等其他缘由而感受到中国浓浓的春节文化。

  想全家一起来中国

  在石家庄肾病医院,65岁的穆赫塔尔和大儿子正准备享用医护人员准备的饺子,虽然他们来自巴基斯坦,但他们一家却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

  穆赫塔尔说,这虽然是他第一次在中国过年,但是他很喜欢中国,也非常了解中国,自己是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他的两个儿子都是在中国读的医学院校,已经在中国学习、工作了10多年的时间了。“大儿子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在了学校,教授外籍学生临床医学。”两个儿子的中文都非常好,这次是大儿子留在医院陪他的。

  “中国人过年要回家,春运人很多。”当谈到穆赫塔尔对中国的了解时,他打趣的说道。“我知道,春节要吃饺子、贴对联,每年都会用一种动物作为生肖,牛、老虎、鸡、马,还有兔子等等,还要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开春节晚会。”他还说,这次有机会在中国感受春节,他和儿子还一起贴了窗花,很有意思。

  穆赫塔尔还介绍到,虽然今年是在医院里度过春节,但他很开心,借助中国吉祥的节日他也在心中许愿“希望家人健康平安,尤其是两个在中国学习的儿子。”

  特殊的新春祝福

  来自阿曼的克德卜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国春节,不同的是他们是一家人在一起,有爸爸妈妈和哥哥陪着他。

  克德卜四岁半做过肾移植手术,又因为先天原因今年18岁的他只有4岁孩子的智力,好在有全家人的保护和陪伴,他一直开朗乐观,是个乐天派。

  “我很喜欢中国!我喜欢孙悟空,还有漂亮的护士姐姐。”虽然智力停留在4岁,

  但活波的克德卜说,他知道中国的春节大家都会许愿,向过生日一样,“我的愿望是让爸爸妈妈,还有哥哥麦尤森健康快乐,一家人永远在一起。”

  克德卜的哥哥麦尤森今年30岁,麦尤森继续说:“这是我们一家第一次来中国,但是我们知道很多中国的文化,我的爸爸是位讲师,他经常给我们讲中国是个神奇的国家,我们还知道除夕的神话故事,中国的春节很欢乐,大家都聚在一起,玩得很开心。”

  他说弟弟之前并不了解什么是春节,但他喜欢热闹,他也知道谁是对他好的,“医生护士给他讲了很多关于春节的故事,他记住的很多,特别是护士们跟他说可以许愿,还会实现时,他说的愿望让我们很感动。”麦尤森说,不管今后弟弟需要多大的照顾,他都会站在弟弟身边。

  又多了很多中国朋友

  “我知道今年的中国年是鸡年。”同样来自巴基斯坦的14岁女孩戴安娜开心的说道,他爸爸有很多中国朋友,他们家经常邀请中国的叔叔阿姨一起吃饭,“中国春节要贴对联、吃饺子、放鞭炮,到处都是红色,很漂亮。”

  戴安娜的爸爸哈立德介绍,在巴基斯坦他有很多的中国朋友,自己也能用简单的汉语和他们交流,知道中国的龙,还有每个人在春节的时候都要回家与家人团聚。

  “这次来到中国又认识了这么多的医生朋友,很感谢他们春节不回家陪着我们。”哈立德说,女儿也和护士们相处的很融洽,还通过网络将她在中国接触到的新鲜事物介绍给同学,“她计划着回去学校讲给更多的人听,讲她在中国过年的故事。”

  谈起新年愿望,他们父女二人都有不同想法,女儿戴安娜天真的希望“妈妈永远年轻漂亮”,而爸爸哈立德想在中国春节许愿“希望戴安娜尽快恢复健康,永远平安快乐,也真诚的祝愿中国和巴基斯坦友谊长存”。

关键词:中国年,许愿,外国人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