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民间艺人拜大年]红红民间剪纸贴出喜庆年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2017-01-28 21:42: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民间艺人 赵向荣。 长城网 张欣 摄

  长城网1月28日讯(记者 张欣)民俗传统剪纸是民间瑰宝,能体现我国民间艺术最本质、最突出的特点。一把剪刀、几张红纸,栩栩如生的人鸟花兽跃然手中。民间剪纸艺人赵向荣是正定县西柏棠村人,她的剪纸以民间生活为题材,多方面、多角度反映农村的风土人情,其用途或庆佳节或贺婚喜,或祝寿生养,或表达民间故事。赵向荣让传统民间工艺变得“时尚”。

  赵向荣认为,剪纸艺术寓意吉祥,已经在某种意义上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种象征。剪纸表现了中华民族淳厚隽永的民情与民风,在中国民间是最为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这是由于它所使用的工具和材料都极为简单易得。

  赵向荣的剪纸不仅继承了传统剪纸的手工技艺,还在此基础上加以创新,创作出许多更适合当代生活的艺术作品。对此,她表示剪纸创新必须要在继承传统民间剪纸的基础上进行,民间剪纸中的精华需要发扬光大,同时也需要赋予其新的表现形式和时代的精神气质,把古老的传统艺术推向现代欣赏和应用。

  “我觉得咱们中国的民间艺术必须要传承下去,并且要发扬光大。我们这些老的民间艺人有责任和义务培养更多的接班人。我们不仅要在中国把剪纸艺术做大做强,还要传播给世界各地,让世人了解我们的剪纸艺术,欣赏我们的民间工艺。”采访最后,赵向荣动情地对记者说。

关键词:民间艺人,拜年,剪纸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