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1-27 08:15: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撸起袖子加油干 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日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张家口考察脱贫攻坚、北京冬奥会筹办等工作,亲切看望困难群众,并发表重要讲话,就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作出重要指示。河北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地狠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如何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省扶贫办主任魏存计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下好“精准”这盘棋。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在精准上聚焦发力,在提高脱贫质量和群众满意度上下功夫,坚决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要以“重精准、促落地”为重点,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活动,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基础,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集中力量,重点支持坝上地区的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和深山区的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200个深度贫困村,在帮扶力量、资金投入、支持政策方面实行“三个倾斜”,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扶贫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正确处理好脱贫与小康、生态与经济、城市与乡村的辩证关系,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三者有机的统一,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大短板。”阜平县扶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耿利红说,要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又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收入。今后,我们将统筹推进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在抓好富民产业、稳定农民就业的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同时,以实现“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目标,坚持改造提升与搬迁整合统筹推进、住房建设与基础设施配套统筹推进、风貌提升与功能完善统筹推进、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统筹推进、外部环境建设与内在机制建设统筹推进,积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机制。

  “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我们基层干部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盐山县韩集镇薛堂村党支部书记薛凤才表示,作为基层党组织要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把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作为动力。据介绍,在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过程中,薛堂村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出了“一个党员亮一片,一个能人带一帮”的倡议,建立完善了“双培一推”机制,把优秀青年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能人党员推选进入村班子。该村先后有11名致富能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70%的党员都成了致富能手,全村1354人实现了脱贫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关键。”灵寿县扶贫办主任梁风斌说,扶贫攻坚的首要任务是增加贫困群众的收入,要增收,就要发展生产。要实现稳定脱贫,就得把产业项目覆盖到每个贫困户,把脱贫门路、脱贫措施具体到每名贫困群众。就灵寿县而言,近几年因地制宜,在平原区发展了680万平方米食用菌,在丘陵和浅山区建成了200平方公里核桃产业带,在深山区种植了11万亩板栗和800亩茶叶,加上已建成的334个特色养殖场和近百家家庭手工业加工厂,产业项目已经覆盖了全县所有贫困户。

  “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能不能实现应兜尽兜、兜住兜牢,关键在精准,突破发展的瓶颈也在精准。”定州市清风店镇民政所所长张跃龙认为,必须严格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切实关心困难群众的生活,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他表示,清风店镇将积极实施社保政策兜底脱贫行动,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形成农村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同步提高工作机制,对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范围,通过社会保障实现脱贫。同时,加强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工作,加快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实现保障对象有进有出。

  “在扶贫的同时也要扶志,才能激发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致富的主动性。”武邑县扶贫办主任张世华说,通过精神帮扶和物质帮扶“双管齐下”,帮助贫困群众逐步树立战贫困、脱贫困的信心和斗志,引导他们快速迈上致富康庄大道,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达到增收致富的目的。

关键词:河北,习近平,精神

责任编辑:刘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