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全国文明家庭河北13个家庭上榜——刘长英家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2017-01-25 19:5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题记:2016年9月,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部署开展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其中,河北省有13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他们是:李保国家庭、林秀贞家庭、周汝珍家庭、郭迎春家庭、张洪瑞家庭、臧岚家庭、王腊旭家庭、成千珍家庭、刘长英家庭、马红家庭、王焕荣家庭、杨普家庭、张丽钧家庭。

刘长英家庭。
刘长英家庭。

  长城网12月15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1984年,刚满20岁的刘长英嫁到唐山古冶区前岳各庄村时,婆婆已经去世,丢下三个孩子,最小的只有六岁。此外,婆家还有四千多块钱的外债,是村里有名的困难户。让人感觉不到一点希望。

  但刘长英并没有抱怨,更没有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她深知“长嫂如母”的道理,一方面以一个女性的温暖给了他们缺失的“母爱”,让这个家庭变得有温度,一方面还挑起了带领家庭脱贫的重担。

  通过刘长英的苦心经营,弟弟、妹妹们都被培养成大学生,两个妹妹都是河北省优秀教师,弟弟定居加拿大也参加了银行精算师的工作。

  1995年,刘长英同丈夫一起创办了古冶区兴义面粉厂,她深知要发展,就得创立自己的品牌。她没有去打广告,而是凭借着自己做人的品质让产品一点点深入人心。2008年,当地奶农牛奶滞销的僵局触动了刘长英,她意识到想要保证收益,就得实行集中化管理并想出了发展养殖大户、专业户、散养集中托管的妙招。

  在政府的支持下,她创建了占地200亩的英友牧场,奶牛存栏数量达到3000头。2012年刘长英承包了500亩土地,打算投资5000万创建一个集动物养殖观赏、水产养殖垂钓、生态采摘、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农家乐园。

  刘长英说,她要让年轻人知道粮食的生产、加工过程,让人们通过游览体会到快乐的同时,也感悟到粮食的可贵,懂得珍惜与感恩。

  刘长英白手起家,把一个家庭经营的繁花似锦,也在事业上不断进取,还为当地解决了大批农民工就业问题。2015年她又以最高票数当选为村里的书记。可让刘长英最觉得珍贵的还是夫妻的和睦,晚辈对长辈的孝顺,人与人之间浓浓的情感。

关键词:文明家庭,刘长英,河北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