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2016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升 同比上涨1.5%

来源: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1-24 18: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稳中有升,同比上涨1.5%。

  长城网1月24日讯(记者 赵晓慧)记者从1月23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2016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居民消费价格总体稳定

  2016年,河北省居民消费价格以稳定为主基调,全年上涨1.5%,属于温和上涨。在月度间的变化上,从同比看,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各月涨幅在0.7%-2.1%之间波动,波动幅度不大。

  食品价格是领涨因素

  从影响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看,食品烟酒类居首位。2016年河北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2.6%,拉动CPI上升0.77个百分点,对CPI的影响程度达50.7%。在食品烟酒类当中,猪肉和鲜菜价格的上涨又是影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2016年猪肉价格同比上涨19.2%,对CPI的影响程度为25.0%。鲜菜价格上涨10.4%,对CPI的影响程度为15.7%,二者合计对CPI的影响度达到了40.7%。

  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上涨对CPI产生一定带动作用

  2016年我省中药价格上涨3.6%,西药价格上涨9.5%,医疗服务价格上涨2.7%,三者合计对CPI的影响程度为24.7%。

  河北省CPI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河北省CPI涨幅虽然较2015年有所扩大,但与全国相比仍属于偏低水平,比全国平均涨幅的2.0%低0.5个百分点。

  关于后期居民消费价格的走势,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宋杏婵认为,当前全省经济形势呈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动力增强的态势,虽有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但经济稳中向好的方向不会变,加之2016年主要农产品和工业品供应充足,为居民消费价格的稳定奠定了基础。综合考虑多种因素的影响,预计2017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稳中趋涨、总体温和的态势。

关键词:消费价格,新闻发布会,温和上涨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