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一诺千金 燕山石化投18亿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2017-01-24 17:05: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造国内领先的污水处理装置,将污水处理成标准的锅炉用水,其水质甚至超过饮用水,年回用水量超过1200万吨。”这是中国石化燕山石化为蓝天碧水而努力的一个缩影,历时4年,投资18.3亿元,实施106个环保治理项目,燕山石化为守护首都碧水蓝天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下降

  2013年7月,中国石化启动“碧水蓝天”计划,总投资209.2亿元,实施870个环保治理项目。这不是口号,更是承诺。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副总经理焦阳告诉记者,在燕山石化实施的106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中,涵盖了挥发性有机物减排治理和工业加热炉烟气脱硝治理等方面,实现了炼油、化工和公用工程板块全覆盖。

  据测算,与2013年相比,燕山石化各项指标均实现大幅下降,其中二氧化硫下降30.4%,氮氧化物下降41.7%,化学需氧量下降37%,氨氮下降22.2%,挥发性有机物下降64.3%。

  接受监督实时监控排放点

  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

  在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坐在操作台上观察监控系统终端屏幕上显示的各个安全关口,火炬排放、安全生产、空气质量等一旦出现异常系统就会自动报警,随之工作人员就会立刻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

  据燕山石化安全生产指挥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燕山石化在燕山地区布置了3个空气质量监测站和43个挥发性有机物监测点实施在线监控,及时分析异常数据,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提高区域空气质量,所有国控污染源都与北京市环保局在线联网,对燕山石化各排放点实时监控。

  燕山石化还在北京环保公众网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平台和公司门户网站上,对废气排放口和厂界噪声监测点位的自行监测数据进行信息公开,公布举报电话,随时接受公众监督。

  油品质量升级领跑全国

  燕山石化是中国最大的清洁油品、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之一

  在成品油质量方面,燕山石化从1997年开始在国内率先启动清洁燃料工程,通过大量的技术攻关和装置改造,实现了油品标号和质量的步步升级。从含铅汽油到清洁汽油,从无标准到京六油品,一直处于国内前列。

  2016年10月,为加强控制机动车排放污染,改善首都地区空气质量,北京市宣布京六车用汽、柴油标准将于2017年1月1日起实施。首批京六油品已于2016年12月25日从燕山石化出厂,供应北京市场,预计2月中旬中国石化在京562座加油站将全部供应京六油品。

  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统计,预计使用京六标准油品后,在用汽油车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非甲烷有机气体和氮氧化物总体上能够达到8%至12%的排放削减率;在用柴油车氮氧化物可下降4.6%,颗粒物下降9.1%,进一步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

  目前,燕山石化京六汽油月产能25万吨,年供应量可达300万吨,约占北京汽油使用量的75%。近年来,我国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加快,据中国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5年已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2766亿元,用于油品质量升级。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燕山石化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