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自驾回家过年 请看“安全宝典”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孙会芳 2017-01-24 11: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1月25日开始,部分市民将自驾车回家过春节,1月26日和27日将迎来自驾车高峰。正值春运高峰期间,雾霾、降雪、低温等恶劣天气多发,河北省公安厅交管局为此发布了行车安全提示,提醒广大驾驶人和公众注意出行安全。

  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

  1

  这个时节正值车流高峰,广大驾驶人特别是刚买车的新手,一定要规划好行车路线,不清楚的提前查看地图或咨询朋友、亲人,千万不要上了高速公路不知道怎么走了,在高速公路上随意停车查电子地图或打电话咨询。

  要提前了解路况信息,注意避开拥堵路段、施工路段、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等。如遇道路拥堵,请听从交警指挥,保持良好心态,不强行加塞,不争道抢行,自觉排队等候,严禁随意穿行、占用应急车道。

  恶劣天气减速慢行

  2

  入冬以来,我省东南部地区雾霾恶劣天气多发,导致高速公路不具备通行条件,长期封闭,进而导致高速公路交通不畅。请广大驾驶人雪天开车或通过结冰路面时,小心谨慎,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轻点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妥操作都可能带来危险。阴暗潮湿的地方、立交桥下及隧道洞口等处都易结冰,薄冰更可怕,应加倍小心,减速慢行。

  在低能见度情况下开车,一定要使用雾灯。早晚雾大的天气一定不要使用远光灯,远光灯会使前方的路更加不清楚,雾灯打开可以提示别的行人和车辆看到自己,避免事故发生。根据车流速度来控制车速,适当减速慢行。

  行经农村道路减速慢行

  3

  行经农村山区道路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示警,做好停车准备。遇山区陡坡时,切忌加速冲坡,车内乘客应下车步行上坡,待车辆驶上坡顶时再行乘坐,避免车辆负重爬坡发生倒溜。途经村镇、集市,要注意低速通过,礼让行人。临近景区要文明驾驶,规范停车,服从景区交通指挥,遇道路拥堵耐心等待。

  自驾尽量避免夜间行车

  4

  春节期间自驾长途出行,要避免夜间行车。驾车过程中要保持精神集中,不要接打手机、刷屏、玩微信,特别是亲朋好友、举家出行时要避免与同车人嬉笑打闹,分散注意力,低驾龄驾驶人应尽量避免长途自驾。自驾车要注意劳逸结合,连续驾驶超4小时应停车休息,保持精力充沛,防止疲劳驾驶。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合理安排行程。

  紧急情况请保持镇定

  5

  自驾车发生爆胎时,驾驶人要保持镇定,紧握方向盘,保持车辆直线行驶,轻抬油门,轻踩刹车,缓慢减速靠边停车,切忌急踩刹车急转方向。恶劣天气要加大与前车的距离,当发现和前车的距离在缩短,不管什么原因马上收油减速并将脚放在刹车踏板上准备刹车,千万别有侥幸心理。转弯、上下坡、停车的时候要提前减速,最好给周围车辆一点警示,以免其他车辆应对不当造成追尾或碰撞。如需紧急停车,必须在观察四周情况以后慢慢将车停靠路边,并且将车的雾灯、尾灯等都打开,提示周围行人和车辆。

  石家庄13处路段易发生拥堵

  根据省会交警汇总,春节期间,石家庄辖区以下13条路段易发生交通拥堵,请广大驾驶人留意。

  1.矿区平涉路高速口至矿区贾庄水库。

  2.藁城机场路(新赵线)滹沱河大桥段,绕行路线:建议途经藁城的车辆选择绕行黄石高速。

  3.晋州总十庄道口、307国道和大赵线交叉路口。

  4.正定正无路全线。该路段狭窄、破旧、交通信号不完善、大车、小车、非机动车甚至行人混行期间,易引发拥堵。正无路与新城大道交叉口断交,建议绕行正无路至太行大街再过迎旭路、途经园博园再转入正无路。

  5.赞皇红旗大街南延段至赞皇县城。

  6.深泽赵八村段、白庄村段、留村村段、河庄路段;深泽定深线留村路段断交施工,请绕行无极。

  7.元氏恶劣天气高速口关闭期间的107国道。

  8.栾城107国道栾城辖区。绕行路段:从市区北向南——上南三环绕行308国道;南向北到市区——灵达路往东绕行衡井线裕翔街308国道到市区。

  9.高邑393省道京港澳高速公路入口,绕行路线:393省道——县城东环路——大营——王村——393省道。

  10.平山301省道西柏坡高速温塘收费站路段;202省道封城路段;241省道孟耳庄村北路段;301省道小米峪桥路段。

  11.赵县青银高速常洋出口,绕行路线:可绕行北王里京港澳高速赵县出口。

  12.井陉秀林高速路口有大雾时禁止上高速(绕行205省道);307国道白天因限行拥堵(绕行衡井线或392省道);天长新桥路拥堵。

  13.行唐203省道许由村至南岗底村路段,且此路段系易拥堵路段。绕行路线:北行车辆行至口头时可绕行京昆高速或行唐团贾线(坟台村至北河),南行可由北河进入团贾线至行唐县城分流至京昆高速或前行至新乐灵寿等地。

  河北省65处高速公路易拥堵请注意

  根据汇总,省公安厅交管局日前发布春运期间高速公路路况,其中65处路段易发生拥堵,提醒广大驾驶人留意。其中,包括省会石家庄周边以下8处路段。

  1.黄石高速西古城下路口(车流量大路窄)

  2.黄石高速太原方向292公里处(山区爬坡)

  3.黄石高速南高营桥-藁城东(车流量大)

  4.新元高速新乐东口(站口小流量大)

  5.西柏坡高速霍寨立交桥和高庄立交桥之间(车流量大)

  6.西柏坡高速19KM-30KM(三条高速会聚一条,京昆、黄石、青银)

  7.京昆高速石太北线井陉北主线站(车流量大)

  8.青银高速青岛方向614KM处(三环限行,黄石高速南新城、北五女出口限制大型车辆进入市区,原需要自黄石高速南新城口和北五女口下路经过三环的车辆全部改道至窦妪收费站下路绕行,加之新元高速限制大型车辆通行,原由新元高速元氏收费站下路的车辆也改由窦妪收费站下路,造成窦妪收费站车流量倍增)

关键词:春运,自驾,安全宝典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