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长城全媒体

[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邯郸四留固村有本“治霾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 2017-01-24 10:46: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 贺宏伟 王棋 高琳哲)在普通农村,长期以来村民做饭、取暖一直靠烧火、燃煤,不仅费用高、而且污染环境。然而,1月23日,当“治霾·京津冀在行动”采访团记者来到邯郸市四留固村时,看到的是平整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绿化带,墙上绘着红色电影海报,道路上则是一尘不染。

一根根天燃气管道接通到各家各户。长城网 高琳哲 摄

  “我们是全市首批采用天然气做饭、取暖的天然气村。”据该村党支部书记杜寿金介绍,2013年以来,村里投资300余万元,铺设天然气管道网,把天然气管道接通到各家各户。冬季全村618户村民全部使用燃气采暖、壁挂炉取暖,基本实现了“零”排放,百姓用上了热值高、清洁环保的新型能源,成了远近闻名的“清洁能源示范村”。

  据了解,与燃烧煤球比较,天然气仅做饭就比烧煤球节省了一半多费用。例如:一家三口按每天烧5、6块煤球计算,一个月需要燃煤费约100元;天然气则30元就即可满足。与人工煤气相比,同比热值价格相当,但天然气清洁干净,供应稳定,能够有效避免大气污染,延长灶具的使用寿命,也有利于用户减少维修费用的支出。

村里家家户户用上了天燃气。长城网 高琳哲 摄

  天然气的使用,不仅从根本上改善了环境质量,还使得四留固村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大家打开阀门就可以取暖、做饭,不再用烧煤炉子的土办法。村民们省去了买煤、卸煤、背煤、倒炉渣的麻烦,天然气取暖做饭节省了大量时间,让村民们省下时间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近年来,邯郸市委、市政府将“煤改气”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在全市强力推进。据悉,2015年、2016年该市共完成“煤改气”404个村庄(社区)、15.77万户,敷设市政燃气管线380.2公里、庭院管线7706.2公里,工程总投资16.03亿元。年可削减煤炭消费量约39.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7887吨、烟粉尘排放约2.33万吨、炉渣排放约11.8万吨。

关键词:治霾,京津冀,邯郸,煤改气,四留固村

责任编辑:李丹